南昌城头“第一枪”是这样打响的

南昌城头“第一枪”是这样打响的

核心提示:1927年8月1日,在以周恩来为首的前敌委员会的领导下,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率领在党直接掌握和影响下的军队2万余人,举行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用血和火的语言,向世人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不畏强暴、坚持革命的坚强决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创建人民军队的开始。

1927年,蒋介石、汪精卫先后背叛革命。但是,在反革命的大屠杀面前,“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并没有被吓倒,被征服,被杀绝。他们从地下爬起来,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他们又继续战斗了。”(《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36页)1927年8月1日,在以周恩来为首的前敌委员会的领导下,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率领在党直接掌握和影响下的军队2万余人,举行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用血和火的语言,向世人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不畏强暴、坚持革命的坚强决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创建人民军队的开始。

南昌起义

关于南昌起义的历史资料,散见在许多亲历者的回忆文章中,为纪念南昌起义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在此以起义亲历者的回忆资料为依据,再现这次重大历史事件的经过。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