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力量——电视政论片《百年潮·中国梦》解说词(第四集)

中国力量——电视政论片《百年潮·中国梦》解说词(第四集)

【解说】

西方学者曾把中华文明视为早熟的文明。

这种早熟的中华文明如黄河长江,源远流长、海纳百川,给中华民族注入了一种特殊的力量,那就是:不管遇到多大的灾难、险阻和变故,民族在血浓于水的情感下终归会团结一致,国家在匹夫有责的召唤下终归会和谐统一,社会在共享太平的引领下终归会繁荣富强。

这就是中华民族强劲的内生动力——中国力量!

鸦片战争以来,正是这种中国力量,引导着这个东方大国洗刷“东亚病夫”的耻辱,演绎“东方巨人”的奇迹:实现了人民当家做主,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沧桑巨变。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的脊梁,挺直了赳赳胸膛;中国人民的身躯,展现了健壮体魄。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绽放出时代光华,中国一跃而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东方醒狮”以豪迈的气概,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人心齐,泰山移。

中国力量是厚积薄发的力量,是和平共处的力量,是和谐发展的力量。

【同期声】习近平

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

【解说】

“来之与民,回之与民,与民同乐,与民同心。”

毋庸置疑,中国力量,归根到底是人民的力量,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不论是发展经济、政治和文化,还是创新和完善社会制度,靠的都是人民的力量。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努力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会无比强大,每个人在实现中国梦的同时也就拥有了个人梦想的广阔空间。

凝聚中国力量,基础是经济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不断地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夯实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物质基础。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每一次进步、每一次发展,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迸发力量的生动体现,都是中国共产党凝聚全国人民大团结力量的生动体现,都是从实践创新到理论创新的生动体现。

从十六大的“三位一体”(字幕: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到十七大的“四位一体”(字幕: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再到十八大的“五位一体”(字幕: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国现代化道路越走越宽阔,科学发展的本质要求越来越升华,强国富民的奋斗目标越来越清晰。

据世界贸易组织发布的《2012世界贸易报告》显示,在2012年全球商品贸易排名中,中国出口第一,进口第二,进出口位列第一。

【采访】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 胡鞍钢

中国的现代化一定是社会主义的现代化,才有可能解决资本主义从工业革命以来,不能解决的社会分化、差距变化的这些基本问题。最具中国特色的,就是中国的现代化一定和中华文明、中国伟大复兴是紧密联系起来的。

正如毛泽东在1956年所预言的:进入21世纪,中国将对人类做出巨大的贡献。

【解说】

2013年10月23日,习近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海外委员时指出,中国正在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无须讳言,中国经济列车高速运转背后,所必然派生的矛盾与弊端也日渐显现:一方面,经济总量持续增长,综合国力不断攀升;另一方面,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亟待应对,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突出,企业投资效益下降,新兴产业尚未形成真正的增长力,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亟待开启。

今天之中国,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耀眼光环下,站在历史更高起点上的深化改革愈发艰难。这种困局,用通俗的话说,就是“发展起来后的问题,一点不比不发展时少”。资源、环境、生态,处处都是民生;投资、消费、结构,时时都有变数。

历史同时又给予中国开启了另一扇千载难逢的时间窗口:中国仍然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不再是简单纳入全球分工体系、扩大出口、加快投资的传统机遇,而是倒逼我们扩大内需、提高创新内驱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机遇。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清醒地分析了面临的风险与挑战,指出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把控经济全局,采取果断举措,确保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必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新闻播报】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今天上午在上海浦东外高桥挂牌成立。

【解说】

上海自贸区探索仅限定企业“不能做什么”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将更多的主动权、决定权交予企业和市场。

审批制度改革是加强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政府分批取消和下放了400多项行政审批等事项。

简政放权的同时,政府监管思路也在悄然发生改变——“宽进严管”、“加强监督”,扭转政令不畅的“堰塞湖”现象,克服拖延应付和打折扣、搞变通的慵懒行为,让市场作用得到更好发挥,让政府管理更加到位,努力营造各类经济主体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采访】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 张卓元

按照三中全会的《决定》,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起决定性作用,所有的企业都在公平的竞争中,来优胜劣汰。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很自然地会使得整个企业也好,社会也好,都是要靠技术的进步来提高自己的市场竞争力,那么这样的话呢,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才能够落到实处。

政府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把过去手伸得太长的收回来,把过去做得不够的补上去。在这种情况下,形成一个竞争性的现代市场体系,然后呢,形成一种商业环境,这种环境就是大家都靠创新驱动发展,谁创新搞得好,发展就快,它就占优势,谁创新搞得不好,在竞争中就会失败。

【解说】

天下之事——“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

中国改革涉入“深水区”,亟待全国人民同心同德、众志成城、攻坚克难。

影响中国发展的重点、难点,仍然在农村。

历史命门决定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座部分仍然是“三农”问题。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强调: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推进。

人口城镇化蕴含着巨大的投资与消费需求。未来10年,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1.2个百分点,将再有2亿多农民进入城镇,加上现有的1.6亿农民工,新增城镇人口将达4亿左右。按较低口径,农民工市民化以人均10万元的固定资产投资计算,也能够增加40万亿元的投资需求。

2011年城镇居民与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比约为3.3∶1,农村劳动力和人口合理转入城镇就业和生活,其收入和消费必然明显增加。同时,人口城镇化是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重要载体,我国中等收入群体目前大约占23%,在此基础上每年提高2个百分点,到2020年努力达到40%以上,由此,可使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扩大到6亿人左右。

确保投资和消费需求的持续释放,使中国经济未来10年仍将处于上升通道。

【采访】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 潘云鹤

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要把我们国家的城镇化的过程,充分地利用好我们国家的教育现在取得迅速的发展这样一个成绩。根据教育系统的统计,我们国家现在每年的大学毕业生和中学、中专、中等技术院校的毕业生,这些毕业生加起来,从农村来的大概已经达到900万人,像这些人实际上是给我们的城镇化、我们的工业化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人力资源,所以对我们工业化和城镇化能够实现高水平有非常大的好处,如果我们教育搞得更好的话,那么我们的城镇化能够更加顺利。

如果我们中国不但搞城镇化,而且我们中国也搞新技术革命,并且把两者结合起来,那么中国的新型的城镇化一定可以对世界的经济做出更大的贡献。

【解说】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凝聚中国力量,就要继续实施文化强国、科教兴国战略,充分发挥文化的力量、科技的力量和人才的力量。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文化力量是实现中国梦强大的助推器。

当今世界,文化与经济的联系正日趋密切,越来越成为经济发展的利器,在综合国力的竞争中地位和作用也更加凸显。

党和政府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文化体制改革发展全面推进,形成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确保人民享有愈来愈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努力提振实现中国梦的文化软实力。

党中央确立“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工作必须面向经济建设”的战略方针,科技机构、研发部门、高等院校良性互动、创新发展。华为,一家靠2万元起家的民企,如今已成为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解决方案供应商,产品销往140多个国家,服务全球1/3的人口,其移动宽带产品全球累计发货量超2000万部,根据ABI的数据显示,其市场份额位列全球第一,昂首进入全球顶尖科技公司的第一方阵。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教育摆在了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不断加大投入,努力发展全民教育、终身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明确要求,推进考试招生制度的改革,从根本上解决一考定终身的弊端。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梦想,其根本宗旨就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共同发展、共同幸福。让人民过上更加富裕、更加健康、更加和谐、更加安全、更有尊严的生活,让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地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远的价值追求。

凝聚中国力量,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导向,需要不断改善民生。

习近平强调:“抓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住最需要关心的人群,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地向前走”,“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

在改革开放的攻坚阶段,务必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务必使全体人民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只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实际利益,不断造福人民,才能凝聚强大的力量。

凝聚中国力量,需要构建公平正义、机会均等的社会大舞台。

【同期声】习近平

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解说】

“三个共享”的理念,点明了凝聚人民力量的根本前提。公正、公平是社会创造活力的源泉。中国梦的魅力,就是让人人看到希望,人人有奋斗舞台,汇聚起每个人最大的正能量。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要求:建设法治中国,必须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习近平在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曾郑重承诺:“要依法公正对待人民群众的诉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卢梭曾说过,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

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腕反腐为改革铺路,重振民心,重振士气;“打老虎”、“拍苍蝇”力度有增无减,重拳出击,正风肃纪。2013年,中央纪委、监察部对涉嫌违纪违法的中管干部已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调查的达31人,全国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共处分违纪干部182038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150053人,给予政纪处分48900人。这些举措,彰显了党中央反腐倡廉的力度与决心,深得党心民心。

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关键一条是制度保障。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已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至理名言。

加快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建立公平公正的社会秩序,加强对公权力有效的监督与制约,是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期待,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实的制度保障。

凝聚中国力量,就是要凝聚起各民族、各阶层、各行业的力量。

涓流汇海,聚沙成塔。

中国梦渐行渐近的步伐,来自两亿多农民工的创业热望中,这个庞大的群体成为中国城镇化建设的主力军。他们像候鸟一样来往于全国各地的乡村与城镇,风雨兼程,用自己的双手托起一座又一座现代化的新城,也托起一个又一个勤劳致富的美丽的梦想。

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民营企业异军突起,经过30多年的蓬勃发展,民营经济已占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65%,其就业量占全国非农就业的80%左右。

与此同时,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中坚作用愈来愈明显。2013年,中国有79家国企进入《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占中国上榜企业总数的83.15%。

来自社会各界心系国运的建设者们,来自无数投身于社会的无私奉献志愿者们,有了他们的共同“给力”,才有国家社会的不断前行,才能凝聚起推进民族复兴的中国力量。

【同期声】

我宣誓: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

【解说】

中国梦是强军梦。

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度,地处亚洲东方,陆地边界线总长2.2万余公里、海岸线总长1.8万公里,陆地与15个国家相接壤,大陆架或200海里专属经济区与8个国家相连接,既是一个陆地型大国,也是一个海洋型大国,疆域辽阔。

建设强大的国防力量,是实现中国梦的安全保障。这就需要紧紧围绕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强军目标,创新发展军事理论,加强军事战略指导,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化军事力量体系。

【同期声】习近平

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牢记使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解说】

中国56个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共同经历过非凡奋斗,共同创造了美好家园,共同培育出璀璨的中华文明和伟大的民族精神。各民族兄弟姐妹是唇齿相依的命运共同体,具有极强凝聚力。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是实现中国梦的力量源泉。

习近平在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先生时,坦诚地说:“兄弟齐心,其利断金。”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携手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人、华侨,胼手胝足,共襄盛举。

【采访】电影表演艺术家 李雪健

中国梦是咱们民族的一个伟大而美丽的梦想,一个目标。所以(作为)每一个中国人,在实现中国梦这个路上,没有旁观者,没有过路客,没有局外人。只要我们大家团结一心,就有力量。只要大家群策群力,就生智慧。只要我们坚定自信,肯定能出高手。不过作为我们个人,我觉得还是从自己出发,把本职工作做好,这是最重要的。每一个人努力地去争取,做实现中国梦这条大路上的一个坚硬的铺路石,自己在实现中国梦这个过程中,生命的价值就有意义。

【解说】

有梦想才有目标,有希望才会奋斗。梦想和希望是保持生机、激发活力的源泉。

中国梦既是民族的,又是国家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

显而易见,被称作“财富第六波”的互联网,是当今社会最富于传奇色彩的创业平台。众多怀抱梦想的青年学子和网络精英踊跃投身于科技创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艰辛而辉煌的传奇故事。

2013年3月11日,《福布斯》中文网和英文网同步推出“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榜单,其中互联网创业者占到近1/3,并且与《福布斯》杂志美国版推出的“美国30位30岁以下新秀”中的30位创业者进行对比。

这是福布斯中文版携手美国版,连续第二年寻求那些已经表现出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创新能力的青年人,他们已经具备很强的创业能力和颠覆潜力,其中有些人已经开始进入高成长期。

这些年轻的创业者,代表着同代人中最佳创业精神、创新能力和知识水平。他们之中的每一个人都在令人惊叹、富有魅力并忘我地工作着,梦想着改变世界。

“海归”创业、报效祖国,悄然成为另一道亮丽风景。

从1981年8月,被喻为“神童”的刘维宁,通过李政道先生主办的中美物理研究生联合招生考试,远涉重洋出国留学,到2009年10月回国效力,漫漫拼搏路,中年科学家刘维宁心中的中国梦,则是努力攀登中国空间科学高峰、力争尽快居于世界领先水平。

(字幕:刘维宁2010年入选中国国家“千人计划”,2012年7月担任中科院“夸父计划”首席科学家)

【采访】科学家 刘维宁

中国科学的突飞猛进,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核心部分。那么我们在今天看,就是中国科学和世界水平,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这是一个客观事实。如果我们可以通过整个社会的努力,在30多年的时间,让中国的经济和世界的经济,能够把差距缩小到今天这样的水平。那我们肯定是有能力,让中国的科学在不远的将来,赶上甚至是超过国际的先进水平,我们必须要有这样一个信心。

【解说】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欣喜地来到北京大学,与莘莘学子们共度节日。北大燕园欢声笑语,习近平殷切希望广大青年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祖国和人民同行,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尚书》有言:“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中国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前路正长,任重道远,需要每一个中国人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实干兴邦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根本途径。

中国梦是“国梦”和“家梦”的融合,“国”和“家”是命运共同体。

人间正道是沧桑。

中国梦正承载着中华民族数千年的夙愿前行,正承载着当代13亿中国人民的希望前行。其力量如昆仑和泰山一样伟岸,其气势似黄河与长江一般壮阔,必将追风踏浪、勇往直前!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