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国周边问题与美国全球战略

报告人:刘明福 国防大学军队建设研究所原所长

导读:

(一)21世纪的中国周边问题,在最深的层次上是中美关系问题。美国利用周边国家牵制中国,这是美国遏制中国一个招数,南海、东海的变化与太平洋的风云变幻是紧密联系的。
  (二)二战后美国的三大战役。第一战役是与苏联冷战,第二战役是在经济上击败日本,第三战役就是遏制中国。
  (三)遏制中国成为美国首要问题。冷战后,美国无暇顾及中国,同时美国的上层精英们对中国发展潜力估计不足,这是没有立即遏制中国的原因。
  (四)美国遏制中国的海洋战略。美国选择海洋作为切入点,是因为美国有世界最强大的海军力量,美国控制了太平洋,而且与中国相邻的这些海洋国家,多数与中国有领海争议,美国可以充分加以利用的。
  (五)中国要警惕战争陷阱。中国要防止美国为了遏制中国,来为中国设置战争陷阱,就是让一些周边国家和中国打仗,中国要把主动权掌握在手里。

2014-07-23 16:09: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总编室责任编辑:杨婧雅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