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好好做官做人

领导干部要好好做官做人

为官不贪不占是党和人民的起码要求和为官的基本标准,不贪不占顶多算是个清官,不能算是一个好官。笔者认为一个好官不仅要不贪不占,还要上为国家谋利,下为百姓造福,“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当下为官者,如有的身居其位,不谋其政,只占位子,而不为之,只当官,不干事。百姓戏称牌位型官。有的光说不练,口为身不为,只说空话,不办实事,纸上谈兵,空中楼阁,耍嘴皮子型官。有的开始刚为官时还能胜任,后来当了官不学无术,因无德无能,被亮黄牌罢免,不称职型官。有的官当的很大,管辖的范围也很广,但无所作为,百姓仍处在贫穷落后中,平庸型官。清代民间有个寓言,讲的是一个姓李的县官来到冥府,在向阎王报到时说,自己一生为官清廉,所到之处,只喝清水一杯。阎王笑着说:“设官为了兴利除弊。如果在公堂上设一个木偶,连水也不喝,岂不是更胜于你?”县官辩解道:“我虽无功,但也无过呀!”阎王笑着说:“你处处只求保全自己,对某狱某冤案因避嫌疑而不言,对某件事因怕麻烦而不办,岂不负国负民!你不是贪官,却是一个昏官。”一席话说得县官哑口无言。这个寓言辛辣讽刺刻画了那些不贪不占也不干,所谓清官的嘴脸。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领导干部要以习近平“三严三实”为镜、为鉴,常照照,常看看,真正做一个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清官、好官。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