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纠“四风”

多管齐下纠“四风”

——开封市纪检监察上半年工作回顾之三

摘要:近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封市纪委在全市开展违反“八项规定”问题专项治理,一批违反“八项规定”的案件被查处,多个单位、多名工作人员受到通报批评和追责。为践行群众路线,切实纠正“四风”,市纪委监察局预防腐败局成立4个督导组,对公车私用、“三公”经费支出、党政机关和窗口单位、公共服务行业、行政执法部门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

6月16日,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王某在电脑上玩游戏受到警告处分;4月21日晚10时,市公安局柳园口派出所民警李某值班期间擅离岗位、驾驶警车送孩子回家,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近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市纪委在全市开展违反“八项规定”问题专项治理,一批违反“八项规定”的案件被查处,多个单位、多名工作人员受到通报批评和追责。

为践行群众路线,切实纠正“四风”,市纪委监察局预防腐败局成立4个督导组,对公车私用、“三公”经费支出、党政机关和窗口单位、公共服务行业、行政执法部门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

公车私用检查刹住“车轮上的腐败”

公车私用作为“车轮上的腐败”,群众对之深恶痛绝。“进行专项治理之后,谁也不敢公车私用了。”采访中,一名机关干部对记者说。3月底,开封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对公车私用和超标准配车问题进行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汴群办发〔2014〕16号),要求各单位节假日和非工作时间实行公车封存,加强对公务用车的管理和使用。市纪委监察局预防腐败局组织5个检查组,对公车私用和超标准配车问题进行专项治理。检查的时间一般选在节假日,地点以居民小区、饭店、学校、娱乐场所和旅游景区为主。“开封市大一点儿的小区,检查组基本都去过。检查组和新闻媒体联合行动,看到疑似公车的车牌就录下来。”市纪委廉自办主任常艳说。截至目前,市纪委已开展公车私用检查46次,检查场所345场次,查实公车私用18辆,对18个责任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党政纪处分2人、告诫1人。

“效能问责”正风肃纪

“自己单位存在的‘四风’问题,最清楚的是自己。”市人社局的“一把手”率先参加了市纪委和开封电视台《效能行风热线》栏目共同组织开展的“领导干部抓作风建设、向群众公开承诺”活动。转“四风”先承诺,言必信、行必果,说的话电视上都播了,还能不算吗?上过电视后,工作中有没有追求形式、图虚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有没有推诿扯皮、效率低下?有没有在思想上安于现状、缺乏忧患意识和创新精神?有没有大手大脚、铺张浪费?该局对“四风”问题逐项反思和查找,发现一个纠正一个。不认真不行,力度不大也不行,市纪委督导组随时会来明察暗访,看承诺是不是落到实处、问题是不是得到解决,老百姓对整改效果满不满意。今年以来,全市有33个市直局委主要负责人在电视上进行了公开承诺,查找纠正“四风”问题。

在承诺的基础上进行的作风纪律检查,从一开始就和往年不同:检查时间长,从3月底到12月底,长达9个月;检查范围广,涉及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司法机关、各人民团体、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特别突出对窗口单位、服务行业、执法监管部门、政府部门重点岗位的检查;检查内容多且细,不仅检查工作纪律、制度执行、履职履责情况,更是将触角延伸到了服务态度、质量、环境等细小环节;检查方式更加多样,统一部署行动,打乱地域,交叉检查,事前不打招呼,互不通气、模拟办事、群众访谈等;检查结果除了依据《开封市“打好五大攻坚战实现五个翻番促进开封快速崛起”效能问责办法》的规定进行问责以外,还在第一时间把工作单位、姓名在新闻媒体曝光。

“上班时间,不敢玩儿手机了。” 通许县卫生监督所的一名工作人员说,“我们单位的小王,上班看手机视频被查到了,第二天上报纸‘丢了人’,接着还得受处分。”暗访出效果就在防不胜防上,拿模拟办事来说,谁能肯定一个办事儿的老农不会是市纪委检查组的呢?“脸难看、门难进,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的服务态度,在长时间、高密度、精细化的作风纪律检查中再也行不通了。

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察局在工作纪律专项检查中共抽调检查人员154人(次),组成39个检查组,检查单位528个(次);处理违纪人员89人,通报批评单位8个; 两次对四县五区123个窗口单位、服务行业、行政执法部门改进作风、提高服务质量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各有关单位已对37人给予通报批评问责、扣发半年津贴、取消年度评先资格,对4名同志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对1名实习生解除实习合同,对1名借调人员给予辞退处理,对1名同志给予停职3个月处理并扣发其3个月工资和津贴,对1名同志给予告诫,起到了教育和震慑作用。

“三公”经费检查狠刹奢靡风

“三公”经费是否按预算支出,有没有挤占、挪用专项经费,有没有以会议费、培训费名义列支或摊派接待费……12项抽查内容,3个月抽查时间,对全市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和事业单位(含二级机构)90%的覆盖率。通过查阅账目、核对票据、现场核实、谈话了解等办法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地进行排查。工作量之大可以想象。为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狠刹奢靡风,由市纪委监察局预防腐败局牵头,市纪委、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分别抽调人员组成3个检查组,对89个单位(一级机构52个,二级机构37个)进行“三公”经费检查,发现8个方面的共性问题,11个单位存在突出问题,目前正在进行调查处理。第一阶段已完成对60%以上的单位的检查。下一步,要将检查面扩大到90%。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