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中韩自贸协定之力 促长吉图区域沿边开发

摘要:随着中韩经贸合作的不断优化,坐拥东北三省沿边开放区位优势、处于东北亚地理中心的图们江区域的发展受到关注。

业内人士指出,以长吉图区域为开发开放先导区的图们江地区在中韩经贸往来中具备独特优势,可以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建议从顶层设计上帮助这个老工业基地借助开放机遇实现转型升级,吸引技术型投资,与此同时尽量弱化中韩自贸协定签署可能对当地造成的产业冲击。

1

(图片说明:7月14日,中韩自贸区第十二轮谈判在韩国举行。图为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前右)和韩国通商产业资源部部长助理禹泰熙(前左)在谈判前握手。)

长吉图在中韩合作中具备地缘、产业优势

图们江三角洲地区是连接中国与日本海沿岸国家的重要枢纽。1992年,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倡导下,中、俄、朝、韩、蒙五国共同启动了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项目。2009年,国务院批复了《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以长吉图为开发开放先导区》,标志着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长吉图沿边开发开放先导区域是我国参与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的核心地区和重要支撑,在东北亚地区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延边大学东北亚经济研究所所长崔文表示,1998年,长吉图地区与韩国的贸易额为2.48亿美元,到2011年增长到5.24亿美元。如果中韩自贸协定签署,两地贸易额将呈现“井喷”态势。

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中国区域市场研究组组长杨平燮表示,韩国企业对长吉图战略格外关注,大图们江区域战略作为东北亚合作核心项目之一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有预测称中韩自贸协定或将于今年底签署,专家认为这是区域合作的利好消息。“图们江开发项目计划正在逐步推进,区域内跨境贸易大有可为。”吉林省社会科学院软科学所所长丁晓燕说。

长吉图区域面积达7.3万平方公里,相当于韩国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二,人口1090万。区域内的吉林省作为我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和加工基地,从2002年至2007年一直是韩国最主要的粮食供应基地。而伴随地区间贸易的快速增长,两地贸易商品结构也出现很大变化。

崔文表示,长吉图地区由出口谷物、木制品,进口机器与锅炉、制粉产品、钢铁等,转变为出口电机与电气设备、子仁及果实、鱼及其软体动物、食用蔬菜,进口塑料及制品,电机与电气设备等,产品的附加值逐步提高。

与贸易结构调整并进的,是韩国企业对华投资对象的转变。韩国中小企业研究院研究委员曹利铉认为,随着中国政府激活内需市场,韩国企业对华投资逐步由加工贸易转向娱乐产业、软件服务业、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节能环保产业等。长吉图区域因其地理区位、民族文化优势,成为吸纳韩国企业投资的重要地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