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成熟定型(2)

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成熟定型(2)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论述

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变了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原有轨迹,展现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光明前景,影响了当今世界发展演变的宏观图景,蓬勃发展之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在不断获得新的历史意义、时代意义和世界意义。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论述,对于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具有重要理论和现实意义。

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积累积淀的实践、理论和制度成果,适应了生产力和经济基础的客观要求,已经形成了一种新型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有利于保持党和国家的活力,有利于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有利于维护公平正义、实现共同富裕,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有利于维护民族团结、保持社会稳定和实现国家统一。中国人民珍视自己为之奋斗的成果,必然沿着自己的选择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绝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主要应当指的就是绝不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理论和制度层面犯下错误。

同时,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条件和时代特征仍处于发展变化之中,一系列迫切需要解答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不断涌现,这要求我们党一定要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把握时代发展要求,顺应当代世界大势,体现人民利益要求,在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的同时,更加注重探索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内在规定出发,着眼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依据、五位一体总布局、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任务,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使之越来越成功、越来越成熟、越来越成型,越来越成为一种较为完善的基本社会形态。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党把“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设定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重要原因。特别是未来5到10年,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冲刺期,是迈向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前奏准备期,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否初步成熟成型的重要检验期,爬过了这个坡,跨过了这道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又步入一个新的更高的发展平台,体制机制各方面必将更加成熟定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变了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原有轨迹,展现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光明前景,影响了当今世界发展演变的宏观图景,蓬勃发展之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在不断获得新的历史意义、时代意义和世界意义。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论述,对于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具有重要理论和现实意义。

(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室副主任)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