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群众工作是党员干部真本领

做好群众工作是党员干部真本领

摘要:习近平同志指出,领导干部要得到群众的信任,决不仅仅靠权力,更主要的是靠人格魅力和工作能力,靠做群众工作的方法和本领。做群众工作积极不积极、善于不善于、效果好不好,体现着广大党员干部的履职能力与干事创业的真正本领。

习近平同志指出,领导干部要得到群众的信任,决不仅仅靠权力,更主要的是靠人格魅力和工作能力,靠做群众工作的方法和本领。做群众工作积极不积极、善于不善于、效果好不好,体现着广大党员干部的履职能力与干事创业的真正本领。

真诚倾听群众呼声,创新深入联系群众的方法。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这就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必须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深入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把满足群众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之前,要充分考虑群众的实际承受能力,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在工作执行和落实中,真抓实干,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在工作检查和考核时,请群众来评判,从群众的意见中来反思改进工作。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山东省青岛市开展了“接地气、连民心”活动,全市有7260名机关干部走进社区认“家门”,共计15676户困难家庭与党员干部结成了对子。机关党员干部用转变作风的实际行动,密切了与群众的血肉联系,赢得了群众的更多理解和真心拥护。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实现群众利益的方法。保障和改善民生,关系人民群众生活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是实现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基石。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要真正落到实处,必须出实招、下实功,在制度设计和体制创新上着力。一是建立健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协调实施、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民生工程推进机制。二是建立健全投入机制,建立以服务民生为重点的公共财政体系。三是建立健全管理机制,自觉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贯穿到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四是建立健全监督机制。为了确保民生工程真正造福于民,必须把民生项目资金用到最关键的地方。在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青岛市狠抓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规范,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和招投标行为。同时,加大对民生项目建设的综合检查、专项检查和执法监察、审计监督力度,尽最大可能降低民生工程成本,真正把保障和改善民生项目做成人民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创新激发群众参与热情的方法。习近平同志指出,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必须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党员干部要在工作中少走弯路,就必须充分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是青岛市近年来探索出的“民考官”新路子,其突出特色是领导干部主动接受群众评议。“三民”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设意见建议办理组,对所有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分类、整理,按有关规定反馈给市政府相关部门。各部门对市民提出的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分析,积极吸收改进,对前瞻性或可行性的建议纳入今后的工作计划。

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创新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方法。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净化政治生态,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迫切任务。党员干部要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及时发现和剔除害群之马;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使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的干事激情、拼搏奉献的意志品质。青岛市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方面突出抓了“五个力倡、五个反对”,即力倡干事、反对无为;力倡创新、反对僵化;力倡团结、反对内耗;力倡务实、反对漂浮;力倡廉洁、反对腐败。针对“庸懒散慢拖瞒”、铺张浪费、公车管理不严以及议事协调机构和临时机构、节庆论坛展会、评比达标表彰过多过乱等问题采取专项整治清理行动,逐项出台实施方案,务求实效。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一系列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得以确立,党群干群关系日趋融洽。

(执笔:王振海 敬志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