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交恶或祸及《中导条约》

摘要:几乎在美国宣布新一轮对俄制裁措施的同时,美国总统奥巴马致信俄罗斯总统普京,指责俄罗斯违反了苏联时期与美国签订的关于销毁中程和中短程导弹的《中导条约》。此前,美国曾多次指责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但此次是自冷战结束以来首次以美国总统的名义进行指责。

专家认为,这与乌克兰危机发生以来美俄关系出现裂痕有关。在俄美关系日趋紧张的背景下,《中导条约》还能走多远,现在还很难说。

1

(图片说明:7月2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白宫发表讲话,宣布对俄罗斯的能源、军事和金融等领域实施进一步制裁。)

奥巴马致信指责

《中导条约》全称是《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由苏联和美国于1987年12月签署,1988年开始生效。条约规定,美苏双方将全部销毁和彻底禁止射程为500公里至1000公里的中短程导弹及射程为1000公里至5000公里的中程导弹。该条约的签订有利于消除冷战遗留问题和建立国际安全新体系。

7月29日晚,美国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对奥巴马指责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的消息进行了确认。他称,美方认为俄罗斯违反了《中导条约》。“这是非常严重的事件,我们已多次试图同俄罗斯讨论这一问题。”

欧内斯特指出,美国仍然认为《中导条约》是保证盟国和地区安全的重要基础之一。如果美方确认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美国对履行《中导条约》己方义务也将会大打折扣。

欧内斯特表示,奥巴马已就这件事致信普京,要求立即举行双边高级别会谈。此前,北约最高军事长官布里德洛夫也曾指出,俄罗斯不能对违反《中导条约》的行为不置一词。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