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在组织规律框架内认知党内民主

应在组织规律框架内认知党内民主

党内民主,是当代中国执政党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的重大问题。从执政党自身建设的角度来说,党内民主是激发党的活力的根本途径,而充满活力是执政党建设的重要目的。从民主政治建设的角度说,最近几年我们党强调以党内民主推进人民民主,说明我们党把发展党内民主作为发展人民民主的重要途径。

从实践的效果中我们发现,党内民主不发展,党的组织确实缺乏应有的活力,但也要防止产生组织涣散、纪律废弛的问题。所以,党的十六大针对党内缺乏活力提出“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并推出党内民主建设的基本思路,强调大力发展党内民主,而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又着重强调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由此可以看出我们党十分注重党内民主和集中统一的协调平衡。

为什么必须注重二者的协调平衡?说清楚这个问题,涉及对究竟什么是党内民主这一基本问题的理论追问。即究竟应当如何正确认知党内民主的含义问题。这些年来,我们在党内民主认知问题上的一个误区,就是把它混同于人民民主。其实,党内民主与人民民主有着本质区别。人民民主,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它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个奋斗目标,本身就是目的。但党内民主不同,党内民主,本质是促进和实现党员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的充分发挥。它作为政党内部的民主,由政党作为一个组织的根本属性所决定,只能是手段。

政党作为一个组织具有什么属性呢?我们知道,政党是民众的工具。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邓小平在1956年党的八大《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中明确指出:“工人阶级政党不是把人民群众当作自己的工具,而是自觉地认定自己是人民群众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为完成特定的历史任务的一种工具。”共产党何以成为人民群众的工具?根据历史唯物论的基本观点:首先,是因为人民群众尽管是历史活动的主体,但在实现维护发展自身利益的过程中,由于审视问题的长远眼光并缺乏组织性,难以形成维护自身利益所必需的前提条件,因而难以有效地达到自己的目的;其次,共产党基于以科学理论武装和自身严密的组织性等为主要内容的先进性,它能够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其自身解决不了的实现维护发展自己利益的问题,因而能够堪当人民群众工具的重任。这说明,严密的组织性是共产党能够成为人民群众工具的根本前提之一。

共产党之所以具有先进性,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它是一个严密的政治组织。其最大特性,就是它把一个个具有相同志向的分散的个体整合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最终产生了“1+1+1>3”的组织效能。

组织何以能够产生这样的效能?是因为由分散的个体所建构起来的有机整体,具有使分散的个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功能,可以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心往一处想”,就是使全体组织成员在组织的本质性质、目标任务、完成目标任务的途径方式,以及由此产生的对组织成员所必须具备的要求等问题上凝聚起高度共识,形成共同意志,这为组织的存在发展提供了根本的前提。但是仅仅“心往一处想”,只是组织整体效能产生的必要条件,还不是充分必要条件,要使组织产生整体效能,还必须做到“劲往一处使”。“劲往一处使”,就是通过建构严密的组织体系,保证组织的全部个体的行动高度一致。做到了这一点,组织才能发挥出组织的效能,产生组织的力量。

正是基于上述道理,高度的集中和统一,即行动一致,从来就是一个组织当然也是作为组织的政党存在的根本前提,没有行动一致,就没有组织,就没有政党。就是说,对于一个组织或政党来说,任何自身建设所实施的重大步骤,就应以保证党的行动一致作为实践的根本指向。这个道理,对我们把握党内民主实质以及如何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政党为什么需要党内民主?如前所述,仅仅强调党的行动一致,虽能产生组织的力量,但是组织的力量却有大小的天壤之别。有的组织能够充分调动组织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的组织却难以做到。之所以产生这样大相径庭的结果,关键就在于组织成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否得到了有效的发挥。这对于一个组织力量的大小具有决定意义。正因为如此,每个政党都想发挥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并由此产生了发展党内民主的问题。因此,党内民主的实质,就是通过发挥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造就党的组织的生机和活力,使党更好地发挥组织效能的制度。

党内民主的上述实质从根本上决定和制约着推进党内民主建设的基本规律。为此,发展党内民主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其一,党内民主的基本要求是发挥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由于政党是承载使命的政治组织。加入组织的每一个成员,是在认同党的纲领的前提下被吸收入党的。因此,每个党员在享受党的组织赋予的权利的同时,有着对组织明确的义务。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党员来说,由于党是人民的工具,每一个党员是抱着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目的入党的,这就决定了入党后一切必须以此为准绳。在此基础上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其二,发展党内民主要有“上限”思维。由于政党是承载着人民群众赋予崇高使命的政治组织,包括党内民主建设在内的党的建设一切措施都必须以能够承载这一使命为前提,因此一方面要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另一方面党内民主必须具有“上限”思维。党内民主的“上限”就是维护政党作为一个承载使命的政治组织所必须具备的有机统一。党内民主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是为了使党更好地发挥组织的效能。由于行动一致是保证组织发挥这样效能的根本前提之一,所以党内民主必须保证党的组织更好地行动一致,这就明确规定了党内民主的“上限”。这就决定了党内民主是一种有限度的民主。发挥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必须以更好地保证党的组织的行动一致为根本指向。一切损害党的集中统一的党内民主,都违背了发展党内民主的初衷。

其三,要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必须发展人民民主来监督和约束执政党所拥有的公共权力。从以上角度分析,不是反对发展党内民主,而是根据政党作为一个组织的特点揭示了其存在发展必须遵循的一个基本规律。正因为党内民主是有限度的民主,我们主张要积极发展人民民主。还是毛泽东当年在回应如何跳出历史的“周期律”时所指出:“只有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时代的发展要求我们必须根据中国实际,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通过推进以规范执政党公共权力的使用为主要内容的政治体制改革,充分保证人民的权利,才能保证我们党作为人民群众工具这一本质不变质,才能真正解决当前党内存在的各种不良现象和消极腐败的问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