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如何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摘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是我们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但是,如何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我们认为,就要真抓实干。具体来说,有五个方面。

原题:如何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是我们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但是,如何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我们认为,就要真抓实干。具体来说,有五个方面。

第一,醒脑提神——集中精力补思想之课、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我们这样一个拥有86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不在于党员数量的多少,关键在党员的质量要高。毛泽东同志在一次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好像一个铺子,本来东西不多,一卖就完,空空如也,再开下去就不成了,再开就一定要进货。”改革开放条件下,邓小平同志也多次强调说,我们领导干部要学习,没有的要学,有的要继续学,甚至要重新学。习近平同志也讲到,要建立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要善于学习,要做学习的榜样。我们党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学习劲头和学习能力,那么我们党不可能持续这么久。为此,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学习群众路线的来龙去脉、历史沿革,深入理解群众路线的深刻内涵,不断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只有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才能做到认识深一层、学习进一步、实践先一着,才能更好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打牢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基础,才能更加坚定自己的信仰追求、拥有真挚的为民情怀,真正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硬在理想信念上,硬在执政能力上,硬在工作作风上,硬在清正廉洁上。

第二,接足地气——扑下身子去亲近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官僚主义是一个极坏的家伙,毛主席说过要把它扔进粪缸里面去。如果靠坐在办公室发文件喊话做群众工作,那是相当困难的。同样,蜻蜓点水、走马观花,“被调研”地下基层,只是出镜头、露露脸,实为“扰民观光”,只能离群众越来越远。基层不牢地动山摇。正如古人所说:“涉浅水者见鱼虾,入深水者见蛟龙。”鱼儿再大也离不开水,树高千尺也不能忘了根。到群众中去,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纾民困,捧着一颗心来;从群众中来,顺民意,聚民力,汇民智,决民策,不带半根草去。我们的党员干部要带着感情、迎着矛盾“沉”到基层第一线,任在肩,不推, 路再艰,不退,民在远,不离。常到群众中,唠唠家常话,记录百姓声,建起联系线,结门好亲戚,献上为民情。只有尽可能地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才能真正发现工作中的真问题,才可能听到群众的真心声、了解群众的真需求、把群众的事儿放在心坎上,才可能做到真正亲近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

第三,问题导向——自始至终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毛泽东说:“一切空话都是无用的,必须给人民以看得见的物质福利。”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是要解决作风建设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解决群众问题要像打橄榄球,把“问题”紧抱在怀中,不见结果不放手。因此,要坚持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找准突出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努力达到让群众受益、让群众满意的最终目的。要知道,化解的是难事,凝聚的是民心,提升的是能力。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注重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把改进作风的成效真正落实到基层,让群众真受益。

第四,不走过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地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邓小平说:“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历史选择为民务实者,未来属于勇敢笃行者。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涉及单位广、群众期望值高、任务更加艰巨。马克思说:“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因此,务必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能够“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一把手要发挥关键作用,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既要当好组织者、推动者、监督者,更要当好参与者,认真抓好各环节工作,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做出榜样;各督导组要深入各单位指导活动开展,认真履行职责,不断拧紧螺丝,上紧发条,有效传导,督促抓好各个环节的工作落实。开展批评不能搞“你好我好”,民主评议不能是“总体不错”,纠正“四风”不能来“下不为例”。

第五,标本兼治——织就制度之网,将正风肃纪进行到底。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解决“四风”问题,一时容易,一世难,贵在坚持,关键在建章立制,以好的制度管人、管权、管事。这样,才能变“割韭菜”为“连根拔”,才能走出改进作风一阵风的“怪圈”。在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同志指出,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最大限度减少体制缺陷和制度漏洞,并由此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为此,要结合本系统、本部门、本单位特点,从实际出发,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对现有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完善已有制度,制定新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要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的教育、监督、管理、查处和考评机制,要改进巡视督导方式方法,坚持走群众路线,真正深入群众到一线,听真话、访实情、观实效;要建立健全党员作风建设的举报投诉机制,强化投诉受理、问责处理、有案必受、违规必究;等等。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