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隐身土豪”要靠群众路线

清理“隐身土豪”要靠群众路线

摘要:广西民政系统要求各地建立社会救助监督举报热线,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群众反映和媒体披露的问题,做到件件有核实;对发现的问题,做好起起有查处。这样的举措能够建立“过滤网”,让“隐身土豪”难以在低保户中藏身。

全区民政系统正在开展社会救助专项整治活动,内容包括低保入户普查工作、人情保、错保专项整治和建立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

低保乱象,根本原因还是出在民政部门的审核、审批、抽查等方面把关不严,给某些基层人员留下可乘之机。如果能够采取科学有效的管理措施,履职到位,乱象完全可以避免。

笔者曾亲历过低保的摸底工作,这项工作涉及面广,情况复杂,仅靠民政部门几个工作人员,不可能了解清楚各家各户的生活收入。因此大量的摸底排查和登记上报工作,都必须依靠基层政府或村干部来完成,在这一过程中,如果承办人责任心不强或心存私念,就会出现某些“关系保”、“人情保”。因此,依靠社会监督的力量非常重要,毕竟,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广西民政系统要求各地建立社会救助监督举报热线,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群众反映和媒体披露的问题,做到件件有核实;对发现的问题,做好起起有查处。这样的举措能够建立“过滤网”,让“隐身土豪”难以在低保户中藏身。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