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山姆大叔如何玩转“全球监听”

看山姆大叔如何玩转“全球监听”

我们不得不承认,在全球虚拟网络空间中,美国是个独步江湖的绝世高手。

它的厉害不仅仅在于它可以在全球网络空间恣意妄为,更在于当它恣意妄为对别人实施侵害时,没有人能够阻拦和防范,甚至没有人能够抓住它确凿的把柄和证据。

因此,从去年以来,斯诺登这个美国青年被全世界人民所铭记,就在于他把笼罩在各个国家和全球百姓头上的那个美利坚网络“黑幕”撕开一个口子,向人们揭露了美国利用自己在网络技术以及其各方面的领先优势,将其国家传统的霸权思维延伸到网络空间战略和行动上,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了肆无忌惮的网络监听、信息窃取等恶劣的“黑客”行径。其网络监听和信息窃取的范围之广、内容之多、技术之高令世人震惊。

那么,美国这种敢于悍然挑战国际法和人权底线的行径,究竟是做到哪些?又是如何实现的呢?首先,让我们从美国国家安全局(NationalSecurityAgency,简写为NSA)——这个执行美国“全球监听”的主力前锋说起。

神秘NSA

美国政府御前“黑客战队”

美国很早将网络空间安全上升为国家战略,由2011年《网络空间安全国家战略》以及多项美国政府重要文件和总统令可见,美国政府内很多部门都从各自角度参与网络安全方面工作,包括国防部、司法部、商务部及国务院多部门等,这些部门在整体网络安全体系中,各司其职,整体推进,共同打造了美国在全球网络空间的绝对霸权地位,而在这些部门中,有一个神秘的、专门负责网络监听和情报窃密的进攻型“选手”,这就是美国国家安全局。

美国国家安全局,是美国最神秘的情报机构。1952年根据杜鲁门总统的一项秘密指令,NSA从当时的军事部门中独立出来,用以加强情报通信工作的,是美国情报机构的中枢。NSA总部的建筑面积为15公顷,位于华盛顿以北的马里兰州米德堡,在距巴尔的摩市华盛顿公园几百米远的森林中,其规模比中央情报局总部还大,号称“神秘迷宫”。

据《大西洋》杂志著名的政论博客写手,著名的白宫记者马克?艾姆宾得(Marc Ambinder)称,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并没有像美国其他军事、情报组织机构那样对公众具有一定的透明度,其组织结构一直非常神秘。斯诺登事件后,人们对美国的这只强大到无孔不入的“网络黑手”更加感兴趣。

各国研究人员曾经试图收集关于该机构的开源信息数据碎片,以探究NSA的内部架构。但对于没有参与国家安全局工作人来说,即使是资深情报官,对该机构也只有个模糊的印象,对该机构的组织架构也是知之甚少。事实上,国家安全局的真实情况只掌握在国会及其相关参谋人员之中的少数几个人手中。

笔者通过多渠道一手材料搜集整理,希望从更多角度,给读者展现一个更加接近真实、具体的NSA原始“模样”。

从建制架构上,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还同时兼任美国网络司令部(USCYBERCOM)司令和中央安全署(CSS)主任的双重身份,这使得NSA具有更充分的协调和攻防效率。NSA是全世界单独雇佣数学博士、计算机博士和语言学家最多的机构,这可不是NSA对IT人才的偏爱,而是其“全球监听”职能所决定的。

美国国家安全局拥有三重使命:保障数据安全、采集信号情报、破解系统代码。操控使用大约500左右相互分离的信号情报软硬件平台,雇佣了约3万名军人和文职人员,年度预算超过100亿美元。

组织建制、人才资金的绝对保障,加上美国先进的信息科技实力支撑,NSA经过多年的积累,已然形成了全球最强大的网络情报“黑客战队”,构筑了全世界最庞大的网络监听体系。

NSA拥有遍布世界各地固定的和机动的无线电拦截和定位站及中心(包括美国驻各国使馆),还负责协调美国情报部门的电子间谍活动,并同北约国家的无线电侦察和无线电谍报机关进行合作。

美国国家安全局的全球通讯监视系统可以窃听到全世界绝大多数的通讯,其系统可以自动分析通讯内容。如果内容包含有对美国安全不利的成分(比如恐怖袭击等),系统就会记录下来,并发送给专门人员进行分析。还有,在我们头上,也有卫星在每星期7×24小时不间断的在为安全局工作,不断的进行着拍摄,分析,发送数据等等。

密码设备一流,监听设备甚多是NSA的主要特征。NSA的主要任务是:通过侦察卫星和遍布全世界的监听站,截获世界各国的无线电通讯信号,侦察各国的军事动向,破译各国的密码;搜集各国的信息资料,揭露潜伏间谍通信联络活动,为美国政府提供各种加工整理的情报资料。它也负责为国家研制密码、新式通讯设备及通信安全设备。NSA拥有一流的设备,它的总部大楼里布满了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先进的高性能电子装置,它使用的计算机能够通过扫描,查找某些电话或交换机号码,还能破译密码,通过密码了解通信内容。它拥有的密码破译人员、语言学者、电子技术人员等多达6.8万人。

在本部之外工作的NSA人员主要采用电子监听和窃听设备获得原始情报资料。电子监听又称电讯接收,即利用先进的电子设备系统对有线、无线、微波等通讯信号进行截收、分析、破译、处理。窃听技术只适用于近距离,其窃听器材种类繁多、制作精巧,有的像指甲盖大小,有的甚至只有米粒大,令人防不胜防。比如美国生产的一种激光窃听枪能在半英里之外将激光束发射到要窃听的目标玻璃上,根据室内谈话时声波轻微振动玻璃窗的原理,再用一个激光接收器接收由玻璃反射回来的激光而还原成声音。海上情报船是NSA监听的重要手段,该船上一般都载有高精密的设备,如电信接收机、传感器、超远距离照相机以及密码破译机等,可对海岸附近军事情况进行监视,收集军事情报。NSA还可以把一套复杂的电子窃听系统伪装成一段树枝,并包上树皮,然后嫁接在敌对国某空军基地的大树上,这段电子树枝可监听到该基地的任何声音,获取新式飞机的通信联络密码、各种型号雷达的绝密资料和驻扎战机的战略意图。前苏联空军某基地就曾经被美国电子树枝监听过。

机构遍布全球秘密都想获得NSA总部大楼里的电子计算机储备器能监听100万台同时使用的电话。该局在本土及世界设有4120个监听站和窃听哨所。其中许多是设在国外的美国军事基地内,有的设在舰艇、潜艇和飞机上,在太空中运行的200多颗各种卫星也担负监听任务。它设在伦敦北部门维斯山的一个监听站,占地300公顷,工作人员800多人,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电子监听中心之一。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