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糥镇指导员“四送四解”办实事

勐糥镇指导员“四送四解”办实事

在“四群”教育中,龙陵县勐糯镇新农村建设指导员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围绕“访民情、抓落实、办实事、强组织、谋发展、促和谐”六项任务,积极开展“四送四解”办实事活动,做到“指导而不包办,到位而不越位”。

送政策解民思。驻村指导员协助村(社区)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简报信息、板报墙报等媒介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涉农法规、文件会议精神等内容。如针对群众致富“缺信息”的问题。驻村指导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通过报纸、书刊、网络等平台为群众收集涉农致富信息,帮助驻点村(社区)向上争取项目,制定农民增收计划,增强农民创业增收能力。目前全镇驻村指导员累计走访群众515户,填写《民情登记卡》265户,撰写民情日记和调研报告537篇;出板(墙)报29期,召开各类座谈会61次,集中宣传政策法规27次,上报信息71篇,帮助村制定规章制度和发展规划12个。

送科技解民盼。驻村指导员积极为群众送科技等方面的知识,解决群众所期所盼。如针对群众“学科技难”的问题,驻村指导员组织协助有关部门深入山头地块开展“送科技”活动,把农业科技知识送进农户、送到田间地头。同时邀请市农业局技术专家到驻点村开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作物病虫绿色防控技术等专题技术培训。另外,结合项目的实施,开展水稻高产栽培技术、玉米高产栽培技术、甘蔗高产栽培技术等系列技术培训,为农民致富增收提供科技支撑。目前全镇共组织开展各类农村实用技术培训31期。

送资金解民困。针对部分农村党员和群众发展产业“缺乏资金、少技术”的问题,驻村指导员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和资金。分别在所驻村举办科技增粮、水稻高产、玉米高产、水稻病虫绿色防控、水稻测土配方施肥、稻田养鱼、机械化插秧、甘蔗温水脱毒种植等示范样板。今年计划在6个村(社区)开展测土配方样板惠民工程,同时将在丛岗村开展100亩稻田养鱼工程技术示范、海头社区举办20亩甘蔗健康种苗示范样板、500亩机插秧样板和100亩稻田养鱼工程技术示范等。与此同时,田坡社区勐连坝举办200亩水稻样板—南方矮缩病测土配方施肥,每亩补助50元。截至目前,全镇驻村指导员共为驻村(社区)协调项目8个、争取资金21万元。

送真情解民忧。驻村指导员主动协助村“三委”听民声解民忧。一是驻村指导员积极参与“农转城”、“香料烟种植”宣传动员等工作。二是面参与完成征兵、低保调查登记、年度社会养老保险缴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费收缴、异地搬迁征地、劳动力转移培训等工作。三是积极参与矛盾纠纷调处,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目前全镇驻村指导员共协助驻村(社区)排查矛盾纠纷47起、参与调解32起。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