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敢讲真话

领导干部要敢讲真话

据2014年8月6日《云南日报》《总理点赞女县长》一文报道:8月4日下午,鲁甸县女县长张雁在救灾一线因据实报告李克强总理:“现在物资缺乏,缺水短粮,食品和饮用水不够发放”等问题,受到李克强总理3次称赞,表扬她敢于直言不讳提出救灾的困难和问题。李克强总理说:“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谁能做到十全十美?我们来这里就是要解决问题,就是要听真话。”李克强总理还嘱咐随行的省委书记秦光荣,一定要对张燕进行表扬,鼓励这种敢讲真话的精神。

早在今年3月份召开的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对党员干部提出了“三严三实”的要求,其核心就是提倡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贯彻落实“三严三实”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一以贯之,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点滴做起。笔者认为:讲话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必修课。特别是基层领导干部在贯彻落实“三严三实”中要从讲话做起,做到对上敢讲真话、对内敢讲实话、对下敢讲硬话。

一是对上要敢讲真话。讲真话是一个领导干部真理在身、正义在手和有公心、有正气的重要体现。对上级领导要说真话,真实反映本地区本部门的真实情况,不要为了求政绩、做面子就高谈阔论,弄虚作假,报喜不报忧,掩饰错误行为和疏漏之处,这样只会带来一时的虚荣,却会误导上级对本部门、本单位的正确认识,从而影响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二是对内要敢讲实话。作风关系事业成败,关乎干部形象好坏。领导干部要发扬民主作风,对内敢讲实话,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这样才能认清形势、凝聚力量,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局面。如果一个领导干部说起话来油腔滑调,形象就会在群众的心目中大打折扣。讲实话是做人的一种品质,必须保持一种坦率的态度,实事求是,有一说一,有二说二,直截了当,开诚布公,直奔主题;不弄虚作假,不言而无信,不耍小心眼,不搞小动作,不打小算盘,不耍小聪明,做到心底无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三是对下要敢讲硬话。打铁还需自身硬。领导干部敢讲硬话,必须要有心底无私、光明磊落的正气和清正廉洁的底气,还要有敢抓敢管、敢于担当的勇气。任何事情如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到头来小问题养成大错误,不仅损坏了干部形象,还损害了群众利益。领导干部要抓住下属存在的问题,深挖内因,对症下药,绝不能讳疾忌医、敷衍了事。一个不敢讲真话的“老好人”当不了一个好领导,也不可能为民做主、为人民服务。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