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问“新电改”

摘要:十年前,“厂网分开”拉开电改大幕。十年后,电改进入深水区,矛盾重重。超级垄断业态成型,改革能否顺利将其破除?电网建设还需统一规划,调度独立是否为其关键?大用户直购电试点推开,直接交易能否成为市场主流?“输配电价”亟待理顺,独立交易是否可行?

6月13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要“积极推进能源体制改革,抓紧制定电力体制改革和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启动能源领域法律法规立改废工作。”牵动各方神经的电改正在提速,力度可能大超预期。社会各界热烈讨论新电改的方向。

近日,国家发改委再度召集电网企业、发电企业和电力需求企业讨论电力体制改革。业内人士透露,还是存在着较大的分歧。目前关于调度机构是否要调整仍在讨论,电网是否要拆分也在争议中。未来电改方案最终会以怎样的面目出现尚难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本轮电改会比12年前的“5号文”引领的那次电改力度大得多。因此,改革后出现各种结果皆有可能。

一问:用改革破除电网超级垄断?

2002年电改经历过复杂的博弈,出现过“一张网”“四张网”“六张网”等多个方案,最终通过妥协折中,形成了目前国家电网26省/南方电网5省/内蒙古电网1省的特殊的市场格局。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吴疆认为,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以来,中国电网领域逐渐形成一种超级垄断的业态,这是之前中国电力发展史上没有的,也是世界电力能源领域所罕见的:一是行业公共权力的垄断,既当裁判员,又当一方运动员;二是业务规模的垄断,企业规模已经超越“规模经济”的上限;三是业务链条的垄断,既是独家批发商,又做主要零售商;四是技术创新的垄断,既是独家采购商,还是主要供应商。

1

中国电网作为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中试验性、阶段性的负产品,过去没有,今后也不应长期存在,理应成为本轮深化电改的主要改革对象。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电网其实是一个自然垄断,哪怕你给它拆成一百个,还是垄断。现实中不可能有两条电路进入家庭。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表示应该明确电网的定位和企业功能,给企业适当的自主权。

二问:调度独立将成为深化电改的重要突破口?

调度独立、电价改革、交易独立、输配分开是业界对于新一轮电改比较热议的几项内容。由于电网调度强大的公共职能,如果这个最大的行业公器“不独立”、不能成为改革一方的助力,不论是先行启动电价改革、交易独立或输配分开都不容易取得理想的效果。

据了解,在1998年老电力工业部撤销之前,发电站建设需要由电力工业部进行规划,而1998年之后,便缺少电网和发电站的统一建设规划。

2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几家电网公司反映,现在发电站建设没有规划,经常两个发电站建设很近,重复建设。还有的发电站建在很远的位置上,需要重新建设电网。这都是缺少统一的规划。

林伯强认为改革的焦点应该就是放在电网上,那目前这些电厂对调度都有意见,那么对调度都有意见的话,目前这个就是调度,中国的调度跟其他地方调度不太一样。

吴疆认为,从国内情况看,中国建国以来,在“电力部”等政企一体的组织机构以内,各级调度局、调度所自成体系,与发电/供电/超高压等均分开独立运作,并被赋予行政性权威;仅仅是2002年电改厂网分开之后,调度机构才与输供电企业一体,并通过“企业化”“本部化”“交易分离”“调控一体”等手段被不断削弱独立性与公共性,堪称背离客观规律的一段弯路。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