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民企:“合”得来才能“混”得好

国企民企:“合”得来才能“混”得好

当“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号角吹响,国有企业无可逃避地面临着“如何成为公平市场竞争的参与者,如何使庞大的国有经济与市场经济相容”的挑战。由此,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登上历史舞台,公有制、国有经济与市场经济如何结合、怎样结合更有效等一系列历史性命题,正在破解。

1、混合的竞争力来自哪里

前不久,国资委在中央企业启动4项改革试点,标志着国企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其中,中国建材集团获准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

身处高度市场化的建材领域,中国建材一开始就面临与非公有制经济融合的现实问题。中国建材很早就提出并实践“央企市营”的理念,通过体制、机制和管理的创新,与重组的上千家民营企业高度融合,将国企与民企的混合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释放出了持久而强大的动力,使其从一个默默无闻、营业额仅有20亿元的小企业,成长为营业额超过2500亿元的全球第二大建材企业,用220亿元国有权益控制了660亿元净资产,带动了超过3600亿元总资产,确保了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

谈到探索混合所有制的成功经验,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给出了一个公式和16字原则,即“央企的实力+民企的活力=企业的竞争力”和“规范运作、互利共赢、互相尊重、长期合作”的16字原则。在他看来,混合所有制是一把金钥匙,“推动了企业的所有者到位、治理规范化和激励机制到位,解决的是企业真正的市场化问题。”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邵宁认为,中国建材混合所有制成功的关键在于中国建材通过聘任职业经理人等相关改革,使得内部机制已经市场化。与民营经济的混合不再有体制、机制、观念方面的差别。“这是成功混合的条件。如果国企自身没有形成一套市场化的机制、文化和观念,那么混合之后也不一定能真正融合,运作不一定顺畅。”

建材集团的成功经验或将为破解“中国式过剩”提供借鉴。走扩大产能、进行无序恶性竞争的路子,而不是依靠市场自发竞争让企业优胜劣汰,造成了目前中国多个行业的产能过剩。“解决过剩问题必须充分发挥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由大企业整合市场,增加行业集中度,走优化存量、减量发展的道路,从而实现过剩产能的退而有序。”在宋志平看来,通过混合所有制的有效实践,引领行业联合重组与结构调整,是中央企业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