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紧贴群众需求 创新城市管理

湖南:紧贴群众需求 创新城市管理

——开福区清水塘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的经验与启示

摘要: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街道地处松桂园商圈核心区,辖六个社区,面积2.93平方公里,人口5.6万。今年以来,该街道按照建设 “品质长沙”、“精美开福”的工作要求,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精品名街”建设,城市管理工作排名全区前列,三次获得长沙市城市管理“五佳”街道(4-5月两月蝉联),城管民意测评及综治民意调查排名全区第一,在全市五个门前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制示范街道中排名第一。

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街道地处松桂园商圈核心区,辖六个社区,面积2.93平方公里,人口5.6万。今年以来,该街道按照建设 “品质长沙”、“精美开福”的工作要求,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精品名街”建设,城市管理工作排名全区前列,三次获得长沙市城市管理“五佳”街道(4-5月两月蝉联),城管民意测评及综治民意调查排名全区第一,在全市五个门前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制示范街道中排名第一。

清水塘街道在城市管理上的成绩与经验,深刻启示我们,创新城市管理,关键在于为群众服好务。

紧贴群众“心”,让服务群众“准”起来。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该街道全街上下牢固树立“问题是群众的期盼”理念,围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绘制了联系群众的路线图,找准了服务群众的着力点。一是准确了解群众利益需求。班子成员深入群众,了解他们的所思所盼。建立由单位、群众、门店等参加的共建联席会议制度,开通城管热线,让群众话有处说、难有处解、事有处办。二是着力改善街道市容环境。街道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组织大型拆牌行动24次,清理整顿违规夜市12个,拆除违章建筑13处,拆除违章亭棚45个,取缔占道经营345处,市容环境得到极大提升。三是加强重点人群的服务管理和关爱帮扶。从推进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整治、就业救助等为主的民生方面着力便民惠民。帮助城管执法对象中的困难群众解决就业等问题69个,捐助资金4.58万元。

走好群众“路”,让服务群众“快”起来。把解决群众需求作为第一任务,以心交心,以心换心,不是简单的“堵”,而是从源头上“疏”。一是成立门店自治协会。社区组织单位、门店和沿街住户成立门店自治协会,明确具体责任,共同参与 “精品名街”建设;编印协会工作简报,及时宣传工作动态和成果。二是实行门前环境责任制。与门店签订“门前市容环境卫生责任书”,确保门前环境卫生责任落实到人。制作牙签筒、纸巾盒、小花篮等小礼品赠予门店,时刻提醒爱护环境卫生。发动门店认领沿街树木,制作“认养牌”,发放“身份证”,公布认养人信息,让店主自觉维护门前绿化。三是开通微信服务平台。开通“首尚清水塘”微信公众平台,打造“大家谈”、“随手拍”、“热点关注”等服务栏目,运用信息化手段,吸引了4800余人次的志愿者加入,实现志愿服务从个体化向社会化转变,从零散型向集中型转变。

注重群众“评”,让服务群众“实”起来。靠建章立制赢得“几招鲜”。一是健全考核评价机制。“日督查、周通报、月讲评”,对月度考核优秀的社区给予资金奖励,对两次排名末位的社区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对全年三次以上排名末位的社区实行“一票否决”。二是健全激励保障机制。投入300万元专项资金,新购小型多功能清扫车、对讲机等设备,统一城管服装配备等,新聘51名协管员及保洁人员,有效确保城市管理工作顺利实施和正常运转。三是健全事务运作机制。将街区划分为30个网格,实行网格化管理。设立红袖章服务岗位,志愿者佩戴红袖章维护卫生;聘请劝导员规劝不文明行为。建设社会管理互助平台,开通“有事我帮您”热线,对群众反映的各类城管问题快速反应,及时处理。开展动态执法,依据相关法规,对违章门店下达温馨提示、黄牌警示、行政处罚“三单”,实施联动集中整治。四是开展“擂台”比拼评选。开展“星级门店”、“精美单位”、“精美路段”、“精美楼栋”评选活动,把“门前三包”内涵延伸到背街小巷和居民楼栋。

汇聚群众“力”,让服务群众“火”起来。依托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红色资源,弘扬红色文化,开展红色服务。一是街道干部下沉带着干。成立7个指导组,联系指导社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每月定期进社区,进企业听取社情民意。今年以来,为群众兴办实事1800多件,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二是社会组织积极有为干。依托“红名片”、“红课堂”、“红袖章”、“红艺术”、“红领巾”、“红绶带”、“红十字”7支服务队,深化红色服务,重点开展了“邻里守望”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为困难居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和残障人士提供帮助。三是社区居民群众齐心协力干。开展“学雷锋志愿大清扫”活动,今年以来共组织志愿者开展大清扫活动近40余次,集中清理卫生死角,清除“三乱”广告,共有15600余人次参与。通过党员干部带,社会组织促,居民群众参与,“服务群众”之火在清水塘街道炎炎升腾。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