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当今国际形势的新变化

报告人:宫力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导读:

(一)世界多极化形成了不可逆转之势,表现在世界各大主要战备力量之间的差距在逐步缩小,任何国家,包括国家集团,再也无法单独主宰国际事务。
  (二)新兴大国群体性的崛起。不仅是中国,一批新兴大国也在崛起,这些国家崛起的意义在于,这是400多年以来,国际关系史上第一次出现了一股非西方的力量在崛起。
  (三)安全形势出现大的变化,局部紧张和局部动荡主要集中在西亚和北非地区。
  (四)俄罗斯摆脱低迷,逐渐恢复自信,成为了平衡国际战略力量的重要因素。
  (五)国际战略重心逐渐东移。随着世界经济重心东移,引起了国际政治重心、战略重心逐步东移,美国宣布重返亚太。

2014-08-18 15:44: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总编室责任编辑:杨婧雅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