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动荡:为什么美国必须反思

中东动荡:为什么美国必须反思

这段时间,中东多国乱局加剧。

在利比亚,支持世俗势力和宗教势力的两派民兵武装在首都的黎波里和第二大城市班加西等地持续激战,各国驻利外交人员纷纷撤离。

在伊拉克,一个名为“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的极端组织出人意料地迅速崛起,占领了包括第三大城市摩苏尔在内的伊北部广大地区,甚至一度威胁首都巴格达。与此同时,库尔德人控制区也趁乱要求独立,同中央政府分庭抗礼。

在叙利亚,战场僵局仍无突破,同时,极端组织搅局,与政府军和其他反对派陷入冲突,这个国家已呈“混战”状态。

此外,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爆发新一轮冲突,迄今已造成近200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双方打打停停,停停打打,不知何时才是尽头。

回顾历史,不难发现,美国与这些乱局的任何一个都脱不了干系。

2003年3月,美国以消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借口,悍然发动伊拉克战争,推翻了萨达姆政权,打破了当地原有各派力量之间的平衡,使得恐怖组织乘虚而入,在伊拉克逐渐壮大。

2011年2月利比亚内乱爆发后,美国联合多国以空袭政府军的方式支持反对派,强行推翻了卡扎菲政权,但却未能帮助当地建立起一个强有力的新政府。战后,利比亚大大小小的民兵武装各自为政,武器泛滥,安全形势不断恶化。

2011年3月叙利亚危机爆发后,美国要求叙总统巴沙尔下台,并大力支持叙反对派,为叙利亚内战推波助澜。这使极端组织有机会进入叙利亚扩充实力。“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在叙“强筋壮骨”后,又杀回伊拉克,直接威胁美国扶植的伊现政权的生存。

在巴以问题上,美国历来毫不遮掩地袒护以色列,片面宣称“以色列有权维护自身安全”,要求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放弃使用武力,却对以色列军事行动造成数以千计的巴平民伤亡视而不见,对巴勒斯坦人民的建国渴望更是置之不理。

不仅如此,美国每年给予以色列约30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双方还合作研发各类先进武器。例如,美以合作研发的“铁穹”防御系统现在已有能力拦截哈马斯发射的火箭弹,这令以色列在动武方面更加有恃无恐。

美国的错误政策不但危害中东各国,也危害到自身。

推翻萨达姆政权后,美国在长达八年多的时间里深陷伊拉克战争泥沼,数千名美军士兵死亡,耗资上万亿美元。

美国帮助利比亚反对派推翻了卡扎菲政权,可利比亚极端分子却拿着美国给的武器袭击了美国驻班加西领事馆,打死了美国驻利比亚大使。

美国及其盟友为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援助,却壮大了其中的极端组织。转过头来,他们又把枪口对准亲美力量,奥巴马不得不下令在伊拉克展开空袭,美国面临再度被拽回泥潭的风险。

从深层次看,美国中东政策的错误集中体现在三大方面。

首先,无视联合国权威,破坏国际秩序。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为避免悲剧重演,世界各国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成立了联合国。作为联合国最重要的机构之一,安理会在维护国际和平及安全方面负有主要责任,只有安理会有权采取包括军事手段在内的一切必要措施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而且只有所有非军事手段被证明无效时才可诉诸武力。

然而,美国却屡次绕开联合国,单方面对他国使用武力,这严重破坏了二战后的国际秩序,削弱了世界和平的基础,激化了国家间的矛盾与冲突。

其次,缺乏对中东国家主权的尊重,肆意干涉他国内政,甚至颠覆别国政权,打破了地区力量平衡。

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推翻了代表逊尼派势力的萨达姆政权,什叶派得以掌控国家权力,这激化了伊国内的教派矛盾,并最终演变为武力冲突。“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也利用逊尼派的不满情绪不断招兵买马,扩大地盘。不仅如此,教派冲突还蔓延到叙利亚和黎巴嫩等国,造成整个地区的持续动荡。

利比亚从历史上就是一个部族社会,全国由大大小小几百个部族组成。在卡扎菲统治时期,各部族间相安无事,但在美国及其盟国推翻卡扎菲政权后,原有国家秩序被打破,各部族争先恐后地在新政府、议会中争夺权力,引发国内频繁的部族冲突。

第三,在意识形态方面,美国决策者的头脑中充满了傲慢与偏见,自认为“西方是世界的中心”,不顾中东各国的自身特点,把“美式民主”强加给中东人民。

中东各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在几千年的发展过程中,逐渐在宗教、社会、政治和经济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点,这决定了它们无法照搬“西方模式”,而是要走符合自身国情的道路。可美国的决策者们偏偏拒绝承认这一点,狂妄地认为“中东社会是落后的”,要用“西方模式”予以“改造”。

美国布什政府曾在2004年提出“大中东民主计划”,号称要用“美式民主”彻底改造中东各国,并把伊拉克作为“改造样板”。然而,十年过去了,中东并没有看到美国“民主”给当地经济民生带来实质性变化。相反,作为“样板”的伊拉克却陷入长期内乱、民不聊生的泥潭,美国的“大中东民主计划”彻底破产。

总而言之,美国无视他国主权的政策取向、无视国际准则的干涉行动,坑害了中东国家,最终也难免会殃及自己。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