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心中的父亲 (2)

我们心中的父亲 (2)

摘要:8月22日,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日。今天,我们深切缅怀这位历史伟人,在缅怀中前行,前行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邓小平同志领导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充满活力,人民生活比以前更好了,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景广阔。其设计的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正在一步步实现......

百折不挠的共产党员

父亲的坚强意志是在斗争和考验中磨练出来的,最有名的是“三落三起”,特别是每一次“落”,都要承受普通人难以承受的压力。但他愈挫愈奋,愈压愈强。他一次次被打倒,又一次次地站起来,而且比以前更加辉煌。父亲总是说,他能够在被打倒后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坚持下来,是因为他有坚定的信念,是乐观主义者,相信天塌下来不要紧,总有人顶住。在我们子女看来,父亲具有钢铁般的意志,他是个顶天立地的人、特殊材料铸成的共产党人。

“文化大革命”中父亲第二次复出恢复工作之后,为了扭转当时的困难局面,他不怕被再次打倒,发动领导了1975年的全面整顿。他不顾“四人帮”的重重阻挠,大刀阔斧地开展各方面的整顿,全力扭转经济下滑的局面,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跟“四人帮”进行坚决的斗争,连毛主席都说,他是钢铁公司对钢铁公司。

父亲第三次复出,已经是73岁高龄了。这是别人含饴弄孙的年纪,但父亲以共产党员的历史担当和坚定意志,克服重重困难,毅然决然地带领中国共产党和全体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记得1979年他去登黄山,那时候他已经75岁了。我们对他说,老爷子你年纪这么大了,给你准备一个滑竿,要是爬不动了一定要坐滑竿,不要勉强。父亲话不多,只是干脆地说“我能走!”登黄山对我们还算年轻的人,都是很累人的事。父亲其实也非常累,下山以后腿肿了整整一个月。下了黄山以后,他说了一句话:“黄山这一课,证明我完全合格。”他不只把登黄山看作是体力上能不能上去的问题,而是要表达他为党为人民工作的决心和那种坚持不懈、永远向上的精神。以后的岁月,他充满自信和勇气,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开放,为我们的党和国家开辟一片新天地。

敢于创新的改革者

父亲称他自己是实事求是派,自认是比较活泼,善于接受新鲜事物、不走死路的人。他的思维是很敏锐的,善于发现和总结群众的创造,来推动工作。他总是从实际出发,而不是从本本出发,不是从固定的思维模式出发。他一再强调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动脑筋,用自己的实践回答新情况下的新问题。他经常和我们说,马克思主义是很朴实的东西,很朴实的道理。教育我们想事情,考虑问题,不要脱离现实,不要主观臆断,要符合客观实际。

父亲提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首先就是从解放思想开始的。“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有的人主张“两个凡是”,固守成规,走老路。父亲坚决反对,主张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他支持“真理标准讨论”,发动思想解放运动,动员全党开动脑筋,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实现了伟大的历史转折。

父亲领导改革开放,总是鼓励大家要大胆地闯,大胆地试。当安徽农民的大包干受到非议的时候,父亲给以支持。他对省委书记万里说:你就实事求是地干下去。最后,安徽农民的创造变成了农村改革的燎原之火。对外开放最初没有经验,当广东提出要办特区,父亲支持他们,要他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1984年,当对社会主义经济是商品经济这个话题仍有很大争议的时候,父亲明确表示赞成这个提法,使十二届三中全会取得了经济体制改革理论上的重大突破,为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轨打开了道路。父亲对此高度评价,说这次说了老祖宗没有说过的话,有些新话。

父亲很重视科技创新。他在设计现代化蓝图的时候,特别重视现代科技在生产力中的作用,认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1992年父亲在珠海参观高科技企业的时候,对科技人员说:“搞科技,越高越好,越新越好。越高越新,我们也就越高兴,不只我们高兴,人民高兴,国家高兴。”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每一个实践创新、理论创新、科技创新,父亲都是那么热情,那么振奋。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