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教于乐的文化产业是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新载体

寓教于乐的文化产业是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新载体

文化产业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文化产业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塑造与传播,可以拓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范围和途径,促进先进文化的生产与流通,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途径。建设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不只是宣传和教育领域的问题,它可以通过文化产业拓展到社会领域和人们的日常生活领域。随着国民经济产业结构的下游化和人们消费结构的上游化,文化产业已经进入了我们的寻常百姓家,成为影响人们思想观念的崭新载体。文化产业培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会通过市场化社会化的流通渠道,得到更广范围的传播。

文化产业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塑造与传播,可以改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传统方式,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实效性,拓展意识形态建设的新载体和新形式,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选择。在当前文化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中,文化产业运行机制从生产决定消费,转向了消费决定生产,文化产业主体关注的重心从文化生产转向了文化消费环节,通过关心消费者需要什么来决定生产什么、生产多少、生产什么样的文化产品。所以文化产业更能够以消费者喜闻乐见的方式创造和表达相应的思想、内容和方式,从而获取更多人的认同、喜爱和理解。因此,文化产业可以改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中传统的说教方式,颠覆自上而下的灌输机制,以文化民主和文化权利为导向,关注受教育客体的文化需求,尊重受众的文化特征,以喜闻乐见的途径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中的新载体和新形式。

文化产业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塑造与传播,可以弥补我国文化生产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缺失,增强我国文化产品的价值观涵量,是充分表达我国价值观和话语权的关键举措。我国文化产业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塑造与传播,可以提高文化产品的价值涵量和思想境界,体现文化产品的时代精神和社会责任,促进先进文化的传播。

文化产业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塑造与传播,可以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有效抵制发达国家的文化演变,是维护我国文化主权、保障文化安全的重要条件。我国的文化产业也具有重要的国家使命,需要承担着抵制西方文化进攻的责任,这就需要用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化产品,传播中国的声音,表达中国的话语,塑造中国的核心价值观,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内及至国际上的影响力,很好地维护我国的文化主权,保障我国的文化安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