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危局化解不易

摘要:8月14日,伊拉克现任总理马利基发表讲话,宣布放弃寻求连任,转而支持总统马苏姆指派的候任总理阿巴迪。至此,持续多日的“倒马大战”落下帷幕,一度剑拔弩张的巴格达政坛暂趋缓和。

有分析指出,虽然相对于争议较大的马利基,阿巴迪较能被各方接受,但伊拉克困局不会因为一个人的下台就能改变,阿巴迪接下来的挑战仍然相当严峻,伊拉克要走出困局,依然面临重重挑战。

1

(图片说明:伊拉克现任总理马利基放弃寻求连任。图为马利基1月12日在巴格达接受采访的资料照片。)

组建新政府成当务之急

2006年,马利基就任伊拉克总理,2010年成功连任。执政八年来,马利基在政治、经济、安全和社会管理等方面鲜有作为,其领导的政府近年来施行的排挤逊尼派政策也饱受非议,被认为是导致伊拉克目前乱局的重要原因。

伊拉克4月30日举行大选,马利基领导的“法治国家联盟”赢得了新一届议会中的最多席位,但其连任前景一直不被看好。马利基寻求建立强力的“多数派政府”的主张被认为是企图进一步集中权力的表现,因此遭到伊拉克逊尼派、库尔德族甚至一些什叶派政治团体的反对。可以说,8月14日之前伊拉克政坛的主要矛盾是“倒马”。

从8月11日马苏姆任命阿巴迪为总理,特别是马利基14日宣布“弃权”以后,伊拉克新一届政府组建进程正式启动,围绕新政府权力分配的角力上升为政坛主要矛盾。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