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好教育实践活动的达标测试

作好教育实践活动的达标测试

当前,教育实践活动陆续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问题查摆得怎么样?整改落实得怎么样?全党在看,群众在盼。要赢得群众的真心赞赏和拥护,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得到实效,就要认真完成的“四份作业”,作好达标测试,保证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要作好查找问题的“明细账”。只有把问题底数摸清了,心中才会有底,才能有的放矢、因地制宜、解决问题。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摆出的“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问题,要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梳理、研究、归类,本着“说清楚”、“交明白账”的原则,哪些是班子要改的问题、哪些是个人要改的问题,领导班子要主动认领,领导干部要敢于负责、对号入座,做到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明细,让需要整改的问题一目了然、具体有序,为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打下坚实基础。

要填好整改落实的“承诺表”。教育实践活动找到问题是起点,解决问题是关键。要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杜绝“蒙混过关”心态,精心制定符合实际、具有可操作性的整改方案,明确任务书、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对改什么、怎么改、责任人是谁、什么时间改好等都要作出明确的承诺,不喊哗众取宠的空口号,不提不切实际的高目标,不要表面风光的假政绩,不搞欺上瞒下的虚数字,做到推进整改实打实、防止“走过场”,敢碰硬、防止“放空炮”,有区别、防止“一锅炖”,贵有恒、防止“一阵风”,以愚公移山、水滴石穿的韧劲对存在的问题一项一项攻坚,一个一个整改,以锲而不舍、钉钉子的精神一锤一锤接着敲,一个一个抓落实,防止问题反弹和回潮。

要写好建章立制的“计划书”。 无规矩不成方圆,有敬畏才知行止。教育实践活动既是一场思想上的洗礼,也是一次制度上的变革。“四风”问题的严重性、危害性和顽固性、反复性,决定了反对“四风”既要抓铁有痕,又要持之以恒。分析近年来一些党员干部身上发生的不良风气,根本原因就在于没有实现制度化,或制度的可操作性不强,缺乏长期起作用的内在因素。只有坚持从完善制度入手,边实践、边总结,及时把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巩固下来、上升为制度成果,才能从源头上堵住滋生不正之风的漏洞,才能推动转变作风、服务群众常态化长效化,锤炼出一支党和群众满意的干部队伍。要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规划,按照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和继承传统、大胆创新的原则,列出制度建设计划,构建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做到建好一个制度,解决一批问题,规范一项工作,堵塞滋生不正之风的漏洞,避免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的现象,以制度机制巩固作风建设成果。

要答好活动成效 “测试卷”。教育实践活动的最终目的是为了群众、造福群众,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随着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推进,整改落实的任务越来越重,人民群众的期待也越来越高。教育实践活动有没有走过场,只有群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因此,我们决不能用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要把群众参与作为推动整改落实的动力和压力,把群众满不满意、认不认可作为衡量整改落实效果的根本标准,推行“一件一签收、一事一评价”制度,以群众“满意度”作为整改成效的“衡量尺”,采取“听、谈、查、访、评”等方式,敞开大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服务对象和广大群众参与、监督、评判整改的内容、过程和效果,坚持用是否“造福百姓、惠及社会”来审视活动的出发点,是否“为官一任、发展一方”来分辨活动的虚实性,是否“服务群众、取信于民”来检验活动的含金量,真正使教育实践活动成为群众支持、群众检验、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