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动起来”

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动起来”

当前,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这是活动见实效、出成果的重点关键环节。如何使活动取得实效,取决于我们如何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上“动起来”,从根本上来说,就要从思想、作风、制度上转变,要坚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抓常、抓细、抓长”的要求,下苦功夫、细功夫、实功夫,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到位,“四风”问题不反弹。

第一,解思想上要“动起来”。“四风”问题,根源在思想认识,要抓好整改落实,首先思想转变上要“动起来”,经过对照检查、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从思想上都受到了一次党性洗礼,但随着活动进入整改落实阶段,部分党员干部思想开始松懈,有“松、软、拖”思想,“松”即认为对照检查材料已写了,会已开了,整改措施已写了,就认为活动已就结束了;“软”即对活动开展前热后冷,虎头蛇尾,自我松懈;“拖”即认为整改措施写好就行,就可以过关,具体谈到如何整改时认为是能拖则拖,认为活动结束自然就结束。如何解决“松、软、拖”思想问题,关键还是解决好党员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认识问题,强化党员学习意识、纪律意识和忧患意识,始终把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从解决好“四风”问题与党的兴衰成败、个人前途命运联系起来。

第二,改作风要“动起来”。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就是聚焦解决“四风”问题,从网络上我们也许还会看得到,有些党员领导干部还在想法设法对“四风”改头换面,比如会把从大酒店消费改了到农家乐。有些普通党员干部还会误认为公款吃喝、消费属于领导的事,等等一些“四风”问题我们要引起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保持高压态势,以“钉钉子”精神,着力把“四风”问题整治好,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以焦裕禄、杨善洲精神为镜,践行习总书记“三严三实”的要求,做到立说立行、立行立改,切实让“四风”问题失去滋生的土壤。

第三,建制度上要“动起来”。很多“四风”问题,其背后都是制度缺位,制度执行的问题,因此,整治“四风”更重要的还是要有制度的保障。在制度建立上我们要防止脱离实际、闭门造车现象,也不能是急功近利,制定的制度只浮于表面,,做做样子。做好制度的“废、改、立”工作,首先考虑的就是践行群众路线,让制度从群众中来,回应群众的呼声,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制度一经制定,必须一抓到底,确保整改到位。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收尾阶段,是见成效、出成果的关键阶段,我们党员干部要切实从解放思想、改进作风、建立制度上“动起来”,扎扎实实把查摆的“四风”问题及群众反映的问题“改过来”,以良好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