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惕汉字滥用的现象

北京:警惕汉字滥用的现象

摘要:由于多数人使用电脑都采用拼音输入法,拼音一不小心容易输入同音字。像这样的情况多了,逐渐形成一种趋势,大家都那么用,觉得新鲜、不俗、好玩。问题是发展到后来一些有文化的知识阶层人士也加入这个行列,这就值得引起严重的关注了。

年初,我曾以《汉字的正确使用》为题,给一些书法爱好者讲课,并已整理成书面教材入书。现鉴于网络语言(文字)泛滥成灾,引发众多文友的忧虑,也引起我的深度思考,觉得甚有再度呼吁“正确使用”汉字的必要。

汉字的独特性在于不是拼音字母,而是由笔画组成的方块字。不仅如此,汉字更是唯一从来没有中断过的文字,至今数千年仍在使用。汉字因属表意体系的文字,并不直接表音,故还具有一定的超时空性。几千年来,尽管语音变化很大,但字形和字义仍相对稳定。

我国幅员辽阔,方言众多,发音差异很大,诸如闽南语、粤语,其它地方的人很难听懂,然而一旦写出文字,彼此立刻便能迅速沟通。现在虽有简化字与繁体的区别,但“用简识繁”,或“用繁识简”,困难并不太大,所以大陆与台湾及港澳地区,多数人都能接受。我们责无旁贷,必须学好、用好汉字。而且如今世界各国都在学,以教学汉字、华语为主的孔子学院,截至2013年底,全世界已有12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有440所孔子学院和646个孔子课堂,注册学员达85万人。据说一年约有50所新学院诞生,目前还有71个国家、约400所大学要求办学院,可谓已成为人类历史上的大壮举。

可是,近几年来国内网络上出现了许多不伦不类的字与词。我刚开始时以为仅仅是错别字。例如:没有写成“木有”、“木油”,认真写成“仁真”,外国写成“歪国”,怎么办写成“肿么办”,朋友写成“盆友”,同学写成“童鞋”,妹子写成“妹纸”,妈妈写成“麻麻”……多不胜举。后来,有人告诉我:这是当前时兴的网络语言,还笑我“老土”,跟不上时代。

为这事我思想上一直转不过弯来。有一天,与我有同感的老友马君气愤地要我撰文予以呼吁,制止这种滥用汉字的行为。马君是爱国诗人,具有较高的文字修养,他认为那些网络语言,简直是对祖国文字的糟蹋,是一种犯罪行为。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