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型关大捷

平型关大捷

摘要:聂荣臻元帅后来在总结平型关战斗经验时指出,从根本上讲,这胜利是由于我们党坚决抗日的政治路线所决定的。八路军东渡以来,官兵士气高涨……另外,从指挥上讲,八路军选择了有利地形,居高临下,两面夹击,在狭窄的山谷给敌人以突然袭击,使它的装备优势无法发挥……

卢沟桥事变后,日军一度很少遇到有效抵抗,长驱直入,引起了国人一片恐慌,一时间“亡国论”甚嚣尘上。

1937年9月25日,由中央红军主力改编而成的八路军一一五师首次亮相,就打出一个大胜仗,这就是著名的平型关大捷。

参加过平型关战斗的老八路对日军的骄纵都留下了深刻印象:日军刚进入他们的埋伏圈时,趾高气扬,目空一切,甚至在平型关这样的险要地形都不派出人员侦察搜索,像是逛公园一样大摇大摆地前进。

当枪声响起,日军惊慌失措,队伍顿时乱了阵脚。

经过一天激战,八路军歼敌1000余人,击毁汽车100余辆、马车200余辆,缴获火炮1门、炮弹2000余发、机枪20余挺、掷弹筒20个、步枪千余支及大批军用物资。

聂荣臻元帅后来在总结平型关战斗经验时指出,从根本上讲,这胜利是由于我们党坚决抗日的政治路线所决定的。八路军东渡以来,官兵士气高涨……另外,从指挥上讲,八路军选择了有利地形,居高临下,两面夹击,在狭窄的山谷给敌人以突然袭击,使它的装备优势无法发挥……

天时,地利,人和,使八路军在平型关取得了关键性的胜利。这次胜利,不仅打破了日本“皇军”所谓不可战胜的神话,更为全国抗战增添了勇气和力量。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