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冯秋婷: 检验群众路线贯彻执行的标准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众路线的论述

u=419097046,2171374466&fm=23&gp=0

                             冯秋婷,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大家都知道,从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后,党的各项工作都出现了新的气象,大家的心情也出现了新的气象,总之对新的党中央的工作,全党满意,人民满意,国外也增强了对中国发展的信心。那么我们开局这么好,步健这么稳,这么有成效,这得益于我们党的前几代领导集体奠定的坚实基础,也得益于全党全国人民艰苦团结的努力。当然,也与新一代领导集体的理论思维和理论创造有着密切的关系。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的场合发表了一系列治党、治国、治军的思想,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对党的群众路线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要求。

一、为什么要坚持群众路线

(一)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

第一,提出了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这是他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动员大会上非常鲜明的提出的一个观点,这是对我们党的历史最重要经验的揭示,我们党从成立以来发展到现在,归结到一点就是党与人民群众建立了非常密切的联系。抗日战争时期,美国的一个观察团考察了解放区之后,得出了一个结论。什么结论呢?就是国民党虽然占有大片土地,而中国共产党占有大片的人心,与人民群众有非常密切的联系,中国共产党能够得到人民群的拥护。

当时陈嘉庚也是一个非常有力的说明,他是一个抗日的爱国人士,他从国外回来先是蒋介石接待他,蒋介石的接待非常豪华。他到了延安,毛泽东亲自接待他,他感觉到和蒋介石完全不一样,非常的简朴,而且老百姓发自内心的说来客人了,把自己家的老母鸡端给主席接待客人,就在椅子上搭一块木板当桌子。陈嘉庚看到这样一种情景,再对比蒋介石那边的奢华之风,他就觉得中国的希望、中国的未来在中国共产党这边。所以,在抗日战争期间人们已经看到了中国共产党这样的一个优势,事实上到了解放战争时期,我们仍然发扬这样一个优势,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当时我们的整个装备明显不如国民党的军队,但是我们取得的人心是明显的,国民党是没有办法比的。国民党的部队一去,我们的老百姓就跑;我们解放军一去,人民马上拿出他们所有的物质来支援我们的解放军。我记得看《解放战争》这本书,大家可能也有印象,毛泽东给郏县有一个著名的题词,就是和人民群众紧密的联系在一起。背景是什么呢?就是当时我们解放军要和国民党军队作战,需要三天的补给,当时郏县人民无条件的拿出所有的积蓄。第一天把以往存的粮食全部贡献出来了,第二天老百姓一起把地里长着的青苗又割下来供给了一天的需要,第三天老百姓硬把自己所有的鸡、鸭、牛、羊贡献出来,保证了我们解放军的供给,也保证了战争的胜利。据说这个县三年时间不见牛和羊,人民群众在解放战争的时候就是这样支援我们的,支援我们的人民军队,从而保证了解放战争在很短的时间内取得了胜利,建立了新中国。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