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进入建章立制环节

海南: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进入建章立制环节

摘要:目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已全面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海南省委将着力推动21个专项整治、五大重点任务的落实。尤其是通过建立问题台账,集中力量解决好社会反映强烈的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以及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不开空头支票,不做虚功,以整改实效取信于民。

找准突出问题,上下联动立行立改,海南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

——转变作风见实效 取信于民办实事

“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了。”中秋节临近,月饼票“黄牛”陈大姐在海口大同路站了一个上午,仍没有拉到几桩生意。“往年这个时候生意是最好的,收的月饼票多,卖的也多,快进快出,有时一天就能赚七八百元。”陈大姐说,其实去年生意就开始下滑,身边不少人转行,她今年想试试运气,没想到还是不行,“现在很多单位都不发月饼票了,流通到市面上闲余的票少了,而且送礼的人也少了,有票也难卖出去。”

月饼“黄牛”生意遇冷,从侧面折射了我省对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行为的从严整治。自全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今年1月26日启动以来,像这样整治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的举措越来越多,越来越实,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正在琼州大地涌动,加速集聚着社会正能量。在这次抗击超强台风“威马逊”的过程中,我省各级党员干部爱民为民、敢于担当,更是生动体现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

广泛征求意见,

确保问题找准找实

医生看病,讲究“望闻问切”,为的就是找准病症,对症施药。同样,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转变作风,首先也要把问题找准。

开好市县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便是深入查找问题的一个重要抓手。在中央教育实践办和中央第九巡回督导组的具体指导和帮助下,省委认真履行职责,进一步深入学习、强化领导责任,从严从实指导督导,保证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富有成效。

省委书记罗保铭把抓好市县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总责扛在肩上,多次就这项工作作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并亲自主持起草全省市县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总体方案,亲自审阅各市县常委班子和党政“一把手”的对照检查材料,与各市县党政“一把手”谈心谈话。特别是全程参加并指导联系点所在市儋州市党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在全省开了好头,作出了示范。其他省委常委同志也认真履职尽责,全程参加并指导联系点所在市县的党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截至8月底,全省各市县领导班子及其直属机关、企事业单位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已开完,绝大多数乡镇党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已经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也将于近日结束。通过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充分透彻开展谈心谈话,认真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方式,民主生活会开得有“辣味”,见思想触灵魂,真正成为一次统一“体检”、“群医会诊”的过程,成为一次思想清理和精神洗礼的过程,成为一次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定力的党内生活历练。

在此基础上,各市县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严格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广泛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二次聚焦”,确保找实找准突出问题。据统计,各市县党委班子和常委同志共提出1794项整改措施,专题民主生活会后立即启动整改的有976项。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