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道路成功的制度原因

中国道路成功的制度原因

近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已成为不争的事实。政治社会稳定,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综合国力大幅度跃升,这种局面,不仅在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上难得,在世界范围内也不多见。探究其背后的制度原因,对于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中国成立初期奠定了良好的制度基础

在我国,现行的根本和基本政治制度,除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外,都是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建立起来的。这些制度之所以能坚持发展至今,就是因为其本身所具备的制度优势。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能实现普遍真正的民主。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是权力机关,就其权力看,是广泛和崇高的。特别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能选举和罢免领导人,能立法,能确定政府的施政纲领,能监督政府、法院、检察院的工作;就代表的构成看,有领导干部,有知识分子,也有普通劳动者,他们能从不同角度表达各个群体的诉求。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避免了多党制的政治恶斗。中国在二十世纪上半叶曾实行过多党制,那时先后产生过二三百个政党,政局一片混乱。在共同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的过程中,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走到一起,形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这一独特的制度,能使中国政治保持稳定性、连续性,避免无序和内耗状态,也能高效做出重大决策。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能使国家保持团结统一。中国是多民族的国家,中国共产党在解决民族问题的长期探索中,逐渐形成了建立单一制国家,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主张,得到了各民族人民的赞同。这一制度,不仅能使少数民族群众享受各种自治权利,更能使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汶川地震后的重建工作中,这一优势得到了充分体现。中央可以要求经济状况较好的省份对口支援灾区县市,这在联邦制国家中无法想象。

此外,建国初期还通过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为后来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