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政治局常委出席省委书记任命会议说明什么?

解读:政治局常委出席省委书记任命会议说明什么?

日前,中共中央对山西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进行了调整。王儒林同志任山西省委委员、常委、书记;袁纯清同志不再担任山西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

9月1日下午,山西省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宣布中央关于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在会上宣布了中央决定。

有专家指出,中央政治局常委亲自出席地方省委书记任命会议释放两方面信号:一是充分显示中央对山西存在问题的重视,二是表明高层要将反腐进行到底的决心。

专家析政治局常委出席省委书记任免会议

“表明高层要将反腐进行到底的决心”

按照惯例,省委书记的任职,一般由中组部副部长出席当地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决定。中央政治局委员坐镇的省区市一把手任免,则由中组部部长宣布。例如2012年,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的张德江紧急赴重庆接任书记一职,由时任中组部部长的李源潮赴重庆宣布中央决定。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汪玉凯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政治局常委出席地方一把手任命会议是鲜有的。“山西最近腐败案件频发,对山西省委这次换届是非常态化的换届。在这种情况下,刘云山亲赴山西,显示出了中央对该事件的重视。”

“此次常委亲赴山西出席省委书记任命会议,一是充分显示中央对山西存在问题的重视,二是表明高层要将反腐进行到底的决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向人民网记者如是说。

据新华社报道,刘云山在山西省领导干部大会上讲话时指出,这次山西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是党中央从大局出发,根据工作需要和干部交流精神,以及山西省领导班子建设实际,通盘考虑、慎重研究决定的。他说,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基础设施建设,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绩。同时要看到,山西省的政治生态存在不少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严峻。中央高度重视山西存在的问题,高度重视山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决定对山西省委班子作重大调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