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大元:从严治党是依法治国的前提

韩大元:从严治党是依法治国的前提

从严治党是依法治国的内在需求。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深化改革的要求,是宪法规定的国家发展的目标,其核心是通过宪法和法律治理国家,树立宪法至上的原则。依法治国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实际上要求党组织首先遵守宪法和法律,所有执政行为不能脱离宪法,不能把党组织凌驾于宪法和法律之上。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进一步重申了依法治国的原则。可以说,法治成为凝聚社会共识的载体与平台,人们可以主张不同的利益,表达不同的诉求,但法治的原则与价值是大家共享的,法治应该成为人们行为的底线。而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社会,最关键的环节是从严治党,使广大党员和党组织自觉地遵守宪法和法律,维护宪法和法律尊严。

从严治党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基础。在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过程中,我们需要从法律治理走向宪法治理。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新形势下,我们党要履行好执政兴国的重大职责,必须依据党章从严治党、依据宪法治国理政。依宪治国与依宪执政是从严治党的核心理念,体现了执政党现代化的理念。因此,从严治党必须以宪法为基础,通过宪法维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执政党成为遵守宪法、实施宪法、维护宪法的模范。

从严治党是全面落实“党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原则的核心。党既要依宪执政,又要依法执政,二者互为表里,都是党执政的基本方式。但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违反宪法,甚至破坏宪法,损害国家基本制度与党的形象。依法治国要求无论中央,还是地方各国家机关都依据宪法授予的职权履行自己的职责。凡宪法没有授予的,就不得行使。这样才能保证国家权力行使的有序性。

从严治党,建设法治社会,我们需要大力提高领导干部的宪法意识,养成宪法思维,弘扬法治精神,培育宪法文化,让宪法家喻户晓,在全社会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依法治国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