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领导人出席抗战纪念活动是对世界的宣言书

解读:领导人出席抗战纪念活动是对世界的宣言书

人民网北京9月3日电(记者盛卉 实习生谭洁羽)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今天上午,首都各界将举行隆重纪念活动,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出席活动。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由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于2014年2月27日确定。经会议表决,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今天是纪念日确定以来首次纪念活动。此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于2014年7月7日出席了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纪念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

专家认为,今年抗战纪念活动高规格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频频出席活动,是对世界的宣言书,表明了我国人民不忘历史、珍惜和平,同时鼓舞我国人民为实现民族振兴、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高规格纪念活动是宣言书

“虽然今年的抗战纪念日不是逢五逢十的周年,但中央依然高规格对待,说明了中央在通过纪念活动向外传递信号。”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认为,新一届领导人通过出席抗战纪念活动,可以向外传达中央的新的看法和思考。今年的纪念活动比较特殊,也体现了国家对于抗战纪念活动的重视程度的提高。

许耀桐说,今年7月7日习近平的讲话,展示了新一届党中央对于当下全球格局下,中国作为新崛起的大国对于世界局势的看法。习近平强调,我们坚持走和平崛起的道路,但同时绝不会忘记历史,不容许他人的无端挑衅。“7月7日的讲话可以看作是一次宣言。3日的纪念活动,领导人的出席是再一次向世界表明我们的态度,发出我们的声音。”

提振民族士气,共同实现“中国梦”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军表示,抗日战争是近代中国人民抵御外国侵略战争中第一次真正获得胜利的战争,对于全体中国人民来说是近代历史上记忆深刻的大事,每一年的纪念日都应当隆重纪念。

“我们要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首先要全民族所有人民对我们的历史、现实、未来都有清晰的认识。特别是我们近代以来因为发展落后而任人欺凌的屈辱历史。”戴焰军说,抗战纪念活动对于我们振兴整个中华民族的士气、鼓舞全民族为实现现代化目标奋斗,具有现实的意义。“中华民族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必须团结起来,共谋发展,共同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以史为鉴,提高警惕

对于今年高规格抗战纪念活动的现实意义,戴焰军认为,主要在于提醒我们以史为鉴,提高警惕。“安倍上台之后,日本在处理对华关系问题上,比如钓鱼岛问题,以及处理自身内政问题上,比如强化自卫队问题,军国主义复苏势头都是很明显的。”

“世界人民、亚洲人民、中国人民,应该有高度的警惕性。”戴焰军说,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此类活动,也是进一步提醒我们的人民,要汲取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对当前国际形势,特别是日本的动态,我们要有高度的警觉,坚决保护我们的国家安全、主权和领土完整。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