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3名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完成登记

1513名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完成登记

新华网南京9月2日电(记者蒋芳、蔡玉高)记者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悉,7月7日启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登记工作”迄今,已有272个家庭共计1513名遗属进行了登记,年龄最大的90岁,最小的仅3岁。

据悉,南京大屠杀暴行迄今已经77年,随着时间的流逝,在世幸存者仅存百余人。一些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的遗属、幸存者的后代对那段历史较为熟悉,长辈们当年悲惨的受害史,往往随着他们的讲述,印入后人的记忆中,成为历史经历传承下去的又一重要途径。这直接促使纪念馆决定展开遗属登记活动。

启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登记工作”以来,拨打热线或到现场进行登记的市民络绎不绝。截至目前,已有272个家庭共计1513名死难者遗属进行了登记。很多遗属已是四代同堂,最多的一家共登记41人,其中年龄最大的90岁,最小的3岁。遗属除了来自江苏南京,还有北京、上海、江西、山东、云南、安徽、浙江、湖南、湖北、广东、陕西、宁夏、黑龙江、香港等14个地区,居住在美国、加拿大、丹麦等海外遗属也拨打热线进行问询及登记。

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介绍,随着今年首次国家公祭日的临近,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能到馆登记,与我们一起以国家名义、家庭名义、遗属名义,进行正式的纪念与公祭,共同怀念死难同胞,向全世界传递中华民族对于人权和文明的态度,表达热爱和平、维护和平的决心与责任。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