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腐新风“降温”中秋节庆礼品市场

中国反腐新风“降温”中秋节庆礼品市场

图表:“清风明月不花一文钱” 新华社发 蔡子君 作

图表:“清风明月不花一文钱” 新华社发 蔡子君 作

当记者说起要前往北京知名茶叶销售市场——马连道茶城时,北京的哥史宝义皱起眉头,“你真要去那儿?快中秋了,那边太堵,往年这时那里寸步难行。”车至马连道,史师傅很惊讶,往来车流通畅,停车场甚至还有很多空位置。

事实上,马连道茶城并没有想象中的热闹过节气氛。茶城内前来挑选茶叶的顾客还没有商家多,茶城显得冷冷清清。记者走访多家茶叶专卖店发现,“高档茶叶鲜有问津”几乎是一致的声音。

“往年中秋前一段时间每天都要加班加点,称重、打包、发货根本忙不过来,但今年没有了这种节奏。”专门经销大红袍的福建茶商叶蓁告诉记者。

过去,传统佳节中秋节是送节礼的高峰,月饼、大闸蟹和茶叶等礼品备受青睐。而今年不少礼品行业的生意人却有些失望,以往火热的高端礼品忽然“失宠”。

“据我了解,广西的月饼生产企业减产大多在五成以上,有的减产甚至达到六、七成,特别是高档月饼减产明显。”广西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何逸奎说。

何逸奎说,一段时间以来,月饼的礼品属性已经严重超越其食品属性,“吃的人不买,买的人不吃”“月饼越贵越好卖”是客观现实,也导致不少月饼生产企业营销主攻方向是机关、企事业单位公款购买,这易滋生奢侈浪费和腐败问题。

中共中央纪委日前再次强调要坚决刹住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过一个风清气正的中秋节、国庆节。

这一反腐新风使节庆礼品市场有所“降温”。普通老百姓曾感觉遥不可及的“天价月饼”“天价大闸蟹”在感受到市场冷遇后,纷纷开始降低身段,平价礼品渐成主流。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