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疫情形势严峻 国际社会需力防失控

摘要:近来,西非地区的埃博拉疫情形势变得异常严峻,多方面估计,照此下去最终的感染人数可能会高达数万人。为防止当地疫情失控并进一步威胁全球,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9月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呼吁国际社会提供大力支持。

1

(图片说明:9月2日,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左)、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埃利亚松(中)和联合国系统埃博拉病毒疾病高级协调员纳巴罗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记者会。)

各方预测不乐观

据世卫组织8月28日公布的统计数字,西非的几内亚、利比里亚、尼日利亚和塞拉利昂共出现确诊、疑似和可能感染病例3069例,其中死亡1552例。世卫组织发表的公报认为,疫情在加速蔓延,超过40%的病例出现在最近21天之内。

鉴于形势严峻,世卫组织当天发布了埃博拉疫情响应路线图,明确提出在6至9个月内阻止埃博拉病毒在受疫情影响国家传播及防止国际扩散。该路线图预测,埃博拉病例最终会超过2万人。

不过有研究人员认为世卫组织的预测偏保守。据《科学》杂志网站报道,美国东北大学的亚历山德罗·韦斯皮尼亚尼所做的预测模型显示,如果疫情照近来的情势发展,且防控措施没有进一步加强,病例数在9月24日就会超过1万人。瑞士伯尔尼大学的克里斯蒂安·阿尔特豪斯也认为:“如果利比里亚的疫情照此持续到12月1日,累计病例数会超过10万。”

2

(图片说明:9月2日,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以东60公里为控制埃博拉疫情而被隔离的小镇多洛,一名世界粮食计划署的工作人员(右)指挥当地居民排队领取分发的粮食。)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主任托马斯·弗里登刚去过西非考察疫情,他9月2日警告说,西非的埃博拉疫情正走向“失控”,并威胁相关国家的社会稳定。“阻止埃博拉传遍非洲并在接下来数年里威胁全球的机会窗口正在关闭”,因此需要全世界紧急行动起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