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小月饼”背后的“大陷阱”

警惕“小月饼”背后的“大陷阱”

8月10日晚,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公款送月饼等“四风”问题举报窗,同时恢复每周通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

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强调,中秋节、国庆节就要到了,要坚决刹住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等不正之风,过一个风清气正的中秋节、国庆节。

全国各地各级各部门、各种各样禁止中秋节公款送月饼的通知、规定也纷纷下发。然而,随着中秋的满月越来越圆,我们不仅会问公款送月饼节礼这一歪风是否会卷土重来?在如此的高压态势之下“四风”又会以何种变相的形式出现呢?是否依然会转过身、化个妆、换套衣服,重新粉墨登场?在狠抓中秋国庆这一重要的节点下“四风”问题会不会反弹?这是当下人们极为关心关注的问题。

勿以“饼”小而为之

在《三国志·蜀书·先主传》时记载:刘备临终前给其子刘禅的遗诏中,劝勉他要进德修业,有所作为。“射君到,说丞相叹卿智量,甚大增修,过於所望,审能如此,吾复何忧!勉之,勉之!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能服於人。”这从另一个角度也体现了量变与质变的道理,好事要从小事做起,积小成大,也可成大事;坏事也要从小事开始防范,否则积少成多,也会坏大事。所以,不要因为好事小而不做,更不能以为不好的事小就可以去做。小善积多了就成为利天下的大善,而小恶积多了则会让自己走上歧途,给自己与他人带来伤害。

我们每个人头上,都悬着一柄达摩克利斯剑,任何不以党和国家的利益为出发点的行为,无一例外都要受到法律的制裁,千万不能幻想做特殊党员干部和特殊公民。

俗话说,“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年节”已成为考验党员干部是否廉洁的“试金石”。作为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中秋期间狠刹公款送礼吃喝等歪风,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纠“四风”就必须狠抓每一个节点,不仅仅是中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年多来,每逢重要时间节点重拳频出,已成为众人皆知的一种“惯例”。这一“惯例”也应该养成每一位党员干部严格贯彻落实“四风”,廉洁从政的标准和要求。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