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

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

中国共产党最早号召全民族抗战,始终高举全民族抗战旗帜,始终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始终坚持全面抗战路线,始终艰苦奋战在抗战最前线,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了彪炳史册的历史贡献。

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刘学礼

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

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和全民族的代表者,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和坚强意志,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

 一、中国共产党最早号召全民族抗战,始终奋战在抗战最前线

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最早发出全民族抗战号召。1931年9月20日就开始通过系列宣言决议,号召全国民众以民族革命战争驱逐日本帝国主义出中国。中共满洲省委也于9月22日开始通过系列决议,也提出组织游击战争,与东北各抗日组织和武装一起抗日。1932年4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发布《对日战争宣言》,正式宣布对日战争,领导红军和被压迫民众,以民族革命战争,驱逐日本帝国主义出中国,争得民族解放与独立。而国民政府直到九一八事变发生10年之后的1941年12月9日,才正式对日宣战。

中国共产党在东北组织的抗日游击武装到1933年底发展成为东北抗日游击战争的主力。东北抗日联军到1937年秋发展到11个军,共3万余人,沉重打击了日本殖民统治,支援和鼓舞了全国抗日救亡运动。中国共产党还积极参与其他地区抗日活动。1932年一二八事变中积极支援十九路军抗日。1933年5月开始与冯玉祥的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合作抗日。1933年10月与李济深的福建人民政府联合抗日,签订《反日反蒋的初步协定》。1934年7月,中国共产党组建北上抗日先遣队。

局部抗战时期蒋介石基本奉行不抵抗政策。九一八事变前不久他致电张学良:“现非对日作战之时,以平定内乱为第一”;对日寻衅不抵抗、力避冲突。事变后不抵抗,寄希望于国联,以夷制夷。致使日本仅用4个月时间就占领了相当于日本本土面积三倍的东北三省,使东北同胞遭受日本殖民奴役长达十四年之久。

国民政府一二八事变后又与日本签订丧权辱国的《淞沪停战协定》,正式宣布“攘外必先安内”为处理对内对外关系的基本国策,大肆“围剿”红军和压制抗日爱国运动,杀害抗日爱国将士,令国人极为愤慨。

在局部抗战的6年中,蒋介石、国民政府无视国土被吞国人被戮,以妥协退让、不抵抗为主,始终坚持“攘外必先安内”,参与的几次抗战基本是迫于国内外压力和内斗争权,而不是上下齐心、共御强敌。中国共产党则从九一八事变起就团结一致、毫不动摇高举全民族抗战旗帜,始终站在全国抗日救亡运动最前列,奋战在抗战最前线。

二、中国共产党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凝聚起中国抗日力量

“团结就是力量”,中国人口世界第一,但近代以来,反抗外敌屡遭惨败,主要原因是旧中国如一盘散沙不团结。中国共产党提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动员、团结、凝聚起一切抗日力量。

局部战争初期,中国共产党就开始实施民族统一战线,与东北和全国抗日爱国力量一道抗日。华北事变后民族危机空前严重,1935年中国共产党发表《八一宣言》提出建立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方针,瓦窑堡会议决定全面实施这一方针。领导一二九运动掀起全国抗日救亡新高潮,努力争取与国民党最高当局和地方实力派联合抗日,西安事变在中国共产党帮助下得到和平解决推动了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初步形成。

卢沟桥事变后进入全面抗战时期,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时候。经中国共产党多次力争,国民党才发表《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蒋介石才发表关于团结御侮的谈话,事实上承认中国共产党合法地位和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这样,在中国共产党积极努力和推动下,以国共两党合作为中心,全国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各爱国军队、各阶层爱国人士以及海外华侨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终于建立起来。

对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伟大意义,毛泽东指出,统一战线开辟了中国革命史上的一个新纪元,给予中国革命以广大深刻影响,对于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发生决定作用。“历史的车轮将经过这个统一战线,把中国革命带到一个崭新的阶段上去。”

但是统一战线的发展并是一帆风顺。防御阶段,国共两党精诚团结抗日。相持阶段,国民党顽固派实施对日妥协对共产党限制围剿。反攻阶段,国民党顽固派垄断受降权利,抢夺抗战胜利果实,剥夺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的受降权,甚至命令日伪军抵抗人民军队受降。

抗战中,中国共产党则始终坚持抗战反对妥协,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最大限度孤立极少数反共顽固派,成为维护统一战线,引导全民族抗战获得胜利的一面旗帜。

三、中国共产党坚持正确的抗战路线战略方针走中国抗战道路,推动抗战走向胜利

“道路决定命运”,通过科学分析敌我双方,中国共产党提出动员和依靠人民的全面抗战路线、持久战和独立自主游击战的战略战术,指明了中国人民争取抗战胜利的正确道路。

中国共产党在九一八事变后第5天就提出组织游击战争抗日,1936年7月毛泽东同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谈话时又提出实行持久战。1937年7月,毛泽东又提出抗战必须实行全国军队和人民的总动员以及革新政治等一整套办法的全面抗战路线。8月召开的洛川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全面抗战路线,持久战和游击战战略方针,确定了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各项任务和政策。1938年5月,毛泽东集中全党智慧撰写出《论持久战》和《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总结了抗战以来经验,批评了速胜论和亡国论,进一步全面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抗战的战略方针和争取抗战胜利的正确道路。

中国共产党实施全面抗战路线和持久战战略方针和游击战战术,一步步推动抗战胜利。

抗战防御阶段,配合正面战场,开辟敌后战场。从1937年9月到到1938年10月,八路军、新四军同日、伪军作战1600余次,毙伤俘敌5.4万余人,八路军发展到15.6万余人,新四军发展到2.5万人,敌后抗日根据地(包括游击区)总人口达5000万以上。

抗战相持阶段,敌后战场成为主战场,牵制和消耗大量日军,配合着正面战场。此阶段日军主要进攻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实行反复“扫荡”、“清乡”和“三光”政策。如1942年日军55万余人在华北、华中作战,其中约有33.2万人用来巩固占领区。国民党顽固派与日和谈,掀起反共高潮,杀害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将士,指使一些国民党官兵“曲线救国”投降日军变成伪军进攻人民抗战力量。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经常遭到日伪军、国民党军联合夹击。加上自然灾害,致使敌后战场异常艰难。直到1943年起才逐步扭转困难局面,1944年开始局部反攻。到1945年春,开辟18个解放区,总面积约95万平方公里,人口9550余万,人民军队发展到91万人,民兵220万人。

抗战反攻阶段,国民党军主要在大后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担负对日全面反攻的主要任务。到抗战结束时,人民军队发展到120余万,民兵发展到260万;根据地面积近100万平方公里,人口近1亿。

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坚持动员和依靠人民的抗战路线战略战术,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不断壮大人民力量,推动抗战到最后胜利。

四、中国共产党成功领导各项工作,代表中国社会的正确发展方向

抗战中,中国共产党从全民族的利益出发,积极抗战,领导根据地建设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代表着中国社会的正确发展方向。

根据地建设是克敌制胜的重要一环,中国共产党成功进行根据地建设,使人民群众精神振奋,真正过上了当家做主人的崭新生活。

政治上,通过民主选举和民主集中制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权,设有立法、行政、司法机关,人员组成实行“三三制”原则,保障人权财权。经济上,重点发展农业,兼顾工业和对内对外贸易,建立银行,发行货币,解决战争和生活需要。文化教育上,广泛争取知识分子参加党组织和抗日部队,创办大批学校,设立科研机构,出版各种报刊进行抗战宣传。民族问题上,主张民族区域自治,注意培养少数民族干部,与各少数民族团结抗战。党的建设上,发展巩固党组织,开展整风运动,加强团结,统一思想,增强党的战斗力。

在国统区,高举统一战线旗帜,贯彻抗战、团结、进步方针,争取抗日进步力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发展壮大党的组织队伍。同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共反人民言行坚决斗争,团结和争取民主人士,推动国统区民主运动的发展,提高了共产党在全国的威望及世界的影响。在沦陷区,开展抗日宣传教育,举行武装暴动,开展了卓有成效情报和秘密交通线工作。国统区和沦陷区的工作有力推动了全国抗战,支持了根据地建设和敌后游击战争更好开展。

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正确地处理民族矛盾和阶级矛盾的关系,实施正确路线方针政策,成功领导根据地建设为中心的各项工作,顺民意谋民利得民心,在全国发生了重大影响,代表了中国社会的正确发展方向,获得了广大爱国军民的广泛支持。

五、中国共产党成为抗日战争中流砥柱的内在逻辑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是中华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主要有以下原因。

其一,中国共产党已经是一个先进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最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个最先进、最科学的思想武器为指导,是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克服了“左”右倾错误,发展成为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形成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有一条正确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实现了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空前团结和统一,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拥有成功领导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和根据地建设的丰富经验,坚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和独立自主,形成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以及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

其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战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战是一场极其广泛的群众性的战争,党始终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虽然物资极其缺乏,战争环境极其恶劣,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战军民通过自力更生,排除万难,坚持14年之久,并得到发展壮大,取得抗战胜利,根本原因就是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深深扎根于广大人民群众之中,使日军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正如毛泽东所说:“兵民是胜利之本”,“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可以说,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人民的胜利。

其三,中国共产党大力弘扬伟大中华民族精神培育出各种抗战精神。抗日战争既是军事实力和经济实力的较量,更是意志和精神的较量。中国共产党人极大弘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中国共产党还领导抗日军民在弘扬民族精神的基础上独立培育出具体体现伟大抗战精神的延安精神、太行精神、新四军精神、红岩精神、东北抗联精神等诸多精神。共产党人在抗战中涌现出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左权、彭雪枫等一批抗日爱国英雄,还涌现出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等众多英雄群体,他们身上也都充分体现了伟大抗战精神。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