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若独立对英国影响几何?

摘要:英国媒体9月7日发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支持苏格兰独立的人数比例已经超过反独立阵营,首次领先。在距离9月18日苏格兰独立公民投票不到两周的情况下,这份最新民调结果震惊英国朝野,也让英国各界感受到苏格兰独立前景的现实性和严峻性。

一些媒体开始认真地追问:如果苏格兰选民对独立公投的答案为“是”,英国在国际社会的地位以及政坛格局将受到什么影响?

1

(图片说明:8月28日,英国首相卡梅伦在英国苏格兰格拉斯哥出席英国工业联合会的一个晚宴时发表致辞,呼吁苏格兰留在英国。)

大国地位将削弱

英国国名全称为“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其中,大不列颠岛包括英格兰、苏格兰和威尔士。苏格兰位于大不列颠岛北部,占英国总面积的近三分之一。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苏格兰一旦独立,英国在地理版图上将变小,在国际政治版图上的地位也可能遭到进一步削弱。

法新社称,英国法斯兰海军基地位于苏格兰最大城市格拉斯哥以西的海湾,那里部署着英国引以为豪的核潜艇及“三叉戟”海基核武系统。数十年来,独立的核威慑能力为英国在国际舞台的外交角力提供了坚实底气。

然而,主张独立的苏格兰民族党已明确表示,如果苏格兰独立,英国的这些核武系统必须在2020年前撤走。这就给英国政府出了一个潜在的难题:在多年来力推紧缩财政政策的情况下,重新部署核武系统的任何计划都可能耗资80亿英镑(约合130亿美元),远超国防预算的承受范围。

一些人担心,重置成本以及苏格兰独立风波带来的难题可能重新引发英国国内关于是否放弃核威慑的讨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