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认市场经济导致腐败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并不矛盾

承认市场经济导致腐败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并不矛盾

长期以来,学界流行市场手段具有消除腐败功效的观点。只要某一领域出现严重的腐败现象,一些人往往不假思索地、习惯性地开出“市场化消除腐败”的药方,似乎只要在这一领域坚持市场化改革,就能消除此领域的腐败或者在相当短的时间内遏制腐败蔓延的势头。

但问题在于,市场与腐败间究竟是什么关系?市场真有消除腐败的神效?如果按照一些学者专家的看法,市场具有消除腐败的神奇功能,只要引进市场手段,就一定能够消除腐败,那么,必然带来若干绕不过去的问题需要回答。

既然市场手段能够消除腐败,随着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导向的中国改革进程的逐步深入,我国的腐败频度应该逐步降低,问题在于,我国的腐败频度事实上是逐渐降低还是逐渐升高?

人们惊讶地发现,我国的腐败频度并没有像一些学者许诺的那样,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而降低,反而长期居高不下,日益引发社会的不满,成为中国百姓高度关注的现象,成为每年的“两会”期间代表们热议的话题。中央高层对当前腐败形势的判断是“两个依然”,即“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影响恶劣、亟待解决,反腐败斗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必须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能否战胜腐败,已成为决定党的生死存亡的一场严峻的政治斗争。人们有理由怀疑:市场经济是否真像某些学者吹嘘的那样具有消除腐败的神效?

针对此种尴尬境况,市场治腐论者又及时地抛出一个论点:随着市场经济的逐步建立,我国的腐败频度之所以没有降低反而升高,是因为市场经济发育不彻底造成的。只要建立了彻底的市场经济体制,腐败就会减少乃至消除。

既然中国现有的腐败是因为市场发育不成熟造成的,那么,世界上那些建立成熟的市场经济数百年、市场规则已经相当发达的国家,是否已经消除了腐败?那些市场经济体制最发达的国家,是否消除了腐败?

事实上,到目前为止,腐败是世界性难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不被腐败所困扰,无论是市场经济发达的国家,还是市场经济不发达的国家。在当今世界任何一个国家,包括市场经济发达的欧美国家,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领导人敢于向世界人民宣称:在他的领导下,他的国家已经实现了政治清明,消除了腐败现象,建立了廉政的千年王国。当今世界政坛,市场经济成熟的欧美国家依然腐败丑闻不断,涉及总统、议长、州长、议员以及商界领袖、公司高管。市场经济发达的某些西方国家的政治竞选制度本身就是权钱交易,竞选中的政治献金以及选战胜利后的投桃报李行为,属于国家整体的制度性腐败。如果连世界上市场经济最发达的国家都无法消除或者遏制腐败,那么,市场消除腐败论者怎么能够信誓旦旦保证中国未来依靠发达的市场手段就能够消除腐败?

国际透明组织曾经宣称新加坡是亚洲最廉洁的国家,也是世界上廉洁度名列前茅的国家。但是,仔细研究新加坡公务员的薪金水平,可以发现,部长总理等高级公务员的年薪金达到几百万乃至千万元人民币的额度。如果有人认为新加坡是廉洁政府,那么,我们可以肯定,新加坡并不是马克思恩格斯曾提出构建的廉价政府。新加坡的做法肯定无法为中国所效法,因为高薪养廉的做法不符合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符合无产阶级政党不谋取个人私利的价值追求,不符合我国还有相当大比例贫困人口的国情。既然廉洁度相当高的新加坡的廉政让人产生疑窦,那么,廉洁程度尚不如新加坡的其他市场发达的国家的廉政神话传说,更不足以证明市场手段消除腐败的功效了。既然市场经济发达的国家没有能够消除腐败,凭什么让我们相信市场是消除腐败的灵丹妙药?相对于其他一些国家,新加坡比较廉洁,但新加坡的廉洁,不是如市场消除腐败论所说的那样,是淡化政府管制的实行“小政府”管理社会的结果,相反,新加坡是世界上著名的“强政府”的国家。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