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要在比较优势领域首先出彩

河南:要在比较优势领域首先出彩

摘要:要把人力中的乡村人口问题转变为发展“人力资源经济”。把农村剩余劳动力变为有用的人力资源,让农民合理合法的向城镇流动,会产生一些新经济现象,如“培训经济”、“教育经济”、“劳务经济”、“迁移经济”等。

河南在农业、区位、交通、文化、人力资源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中原要崛起河南要振兴,这些领域首先要更出彩。

省委提出的坚定总坐标、坚持总思路、完善总方略的战略谋划,为中原更加出彩作出了总体设计。在哪些方面可以先出彩?首先要考虑河南的优势。河南在农业中的粮食、区位中的交通、交通中的航空港、文化中的传承、人力中的乡村人口等领域具有比较优势。中原要崛起河南要振兴,应该在这些领域首先更出彩。

一是要把农业中的粮食优势转变为“大农业”优势。所谓大农业,是指传统农业和现代农业的有机结合。包括种子、种植、养殖、加工、运输、储藏、销售、消费、配套服务等各个环节,也涉及农化产品、农机具制造与销售、加工机械制造与销售等。还要有现代农业、立体种植、观光农业、特色种植与养殖,也包括围绕农耕文化开发旅游业,充分利用河南丰厚的文化资源,全面提升农民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程度。二是要把人力中的乡村人口问题转变为发展“人力资源经济”。把农村剩余劳动力变为有用的人力资源,让农民合理合法的向城镇流动,会产生一些新经济现象,如“培训经济”、“教育经济”、“劳务经济”、“迁移经济”等。中原的人口规模蕴藏着巨大的消费需求,市场空间和市场潜力巨大。解决好这么多人口的吃饭、就业问题,就是对全国的巨大贡献。三是要把解决“农村”问题转变为发展“城镇经济”。河南正处在城镇化加速推进的新阶段。大中小城市与小城镇,统筹规划,协调发展。农村脱贫解决的根本办法是城镇化,将绝大部分农村人口都转变为城镇人口。四是要把区位中的交通优势转变为发展“大物流”优势。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国务院批准的全国第一个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这对于河南的发展是一个重要的机遇,可以使我们在新的国际分工体系中取得先期优势。五是把中原的文化优势转变为发展“大文化”产业优势。中原文化是五千年中华文明的缩影,反映了中华文明发展的轨迹,折射着中国历史发展的脉络。要充分发挥中原文化影响力,使之转化为“大文化”产业优势。六是要把郑州航空港优势转变为科技创新的“大人才”集聚优势。人才集聚是产业集群的动力机制之一,能够使集聚地获得先行发展优势。人才的生产要素性质是人才集聚的本质原因,而工作集聚所形成的外部性是人才集聚的外在原因。因此,要依靠产业集群促进高层次人才集聚。

(作者系河南大学校长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