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实践特点 推进民生发展

突出实践特点 推进民生发展

——容城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综述

摘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容城县本着“一切从群众出发、一切为了群众”的原则,对活动开展进行详细安排部署,精心谋划,强力推进,并与提高民生工作紧密结合,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更为广大群众带来了福祉。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容城县本着“一切从群众出发、一切为了群众”的原则,对活动开展进行详细安排部署,精心谋划,强力推进,并与提高民生工作紧密结合,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更为广大群众带来了福祉。

“细”字当头确保活动环环相扣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后,容城县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制定活动方案,并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对方案进行反复修改完善,在市委提出“八件惠民实事”基础上,增加了产业转型升级、县城扩容提质、实施惠民工程、开展“公开承诺、践诺”活动等内容。同时,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实际,制定了“1+5”活动方案,对农村、社区、非公企、教育、卫生五个行业提出具体指导意见,进一步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体现了容城特色。

该县及时制定了《活动流程图》和《重点任务分解表》,对活动主要步骤、重点环节、时间节点、目标任务提出明确要求,并安排25名县级领导和437名科级干部建立基层联系点,指导活动开展。转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后,该县对重点工作进行全面细致的安排,特别是对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做好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为各活动单位顺利推进提供了参考,指明了方向。

同时,坚持把督导检查作为推动活动的有力手段,根据教育实践活动各环节的规定任务,及时采取“听、查、问、考”等方式,对各活动单位反复进行“解剖麻雀”式督导,利用两周时间对62个活动单位、986名党员干部进行了闭卷考试。截至7月底,全县共组织集中督导检查500余次,召开调度会25次,责成11个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了限期整改。

“严”字把关确保活动严格规范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该县具体做到“三学”,即:领导带头学。由县委主要领导带学,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共组织全体县级领导集中学习16次、专题研讨3次、到北后台烈士陵园接受红色教育1次,并集中观看了《权位误区》、《蜕变与悔悟》等警示教育片。转入第二环节后,又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等方式,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实践活动特别是对河北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批示等内容。采取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紧紧围绕省委书记周本顺提出的“保定四问”深入开展了大讨论活动。3月份,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示范培训班2期,培训县直、乡镇、农村、社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300余人次。活动中,各单位采取一把手领学带学、书记讲党课等方式,共开展集中学习500多次,组织专题研讨会、辅导会200余场次。全面覆盖学。为确保各乡镇、县直及其下属单位在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中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全县共开展送学上门174次,组成52个宣讲团到基层进行宣讲68次。灵活方式学。按照“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求,全县8个乡镇、53个县直活动单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摘编》、《同呼吸才能心相印》等规定篇目,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集中观看《焦裕禄》、《吴仁宝》、《郭明义》等电教片,深入红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通过书记讲党课、专题学习会、交流讨论等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理解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丰富内涵,增强贯彻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活动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平均4天以上,县级领导学习8天以上,撰写学习体会1800余篇,组织学习交流会370多场,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宣讲65场次,全县62个活动单位、986名党员干部通过闭卷考试,成绩合格率达到95%以上。

在寻找问题方面严格进行严查摆。该县采取“分类找”、“会议查”、“上级点”相结合的方式,找准突出问题。以查找“四风”突出问题和“四对照”、“六查”要求为重点,组织县、乡、村三个不同层次,农村、社区、机关、企业、学校等不同领域党员干部,依据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主动深查细照,认领问题,使活动开展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5月30日,县委常委班子召开了查找问题专题会议,邀请“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和群众代表进行了“三堂会诊”,帮助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进一步找准问题症结,明确整改措施,并针对中央提出的“四风”方面的37种表现,进行了反向测评。参照县委经验,全县各活动单位紧紧围绕反对“四风”、“保定四问”要求等内容,及时召开不同层面的查找问题专题会议,诚恳接受代表点评,深入查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县共召开查摆问题专题会议72次,提出点评意见348条,提出整改意见、措施470条。县活动办督导组将民主测评、沟通谈话过程中掌握到的领导班子和个人作风方面的问题,通过发放书面反馈意见表的形式,原汁原味、客观公正地向领导班组有关成员进行反馈,目前已反馈问题290多条。

“活”字贯穿

不断创新活动载体

该县在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中深入开展了以“广泛征诺、会议定诺、公示亮诺、行动践诺、考核评诺”为主要内容的“公开承诺践诺”活动,各级领导班子确定承诺事项4000余件,党员做出一句话承诺6000多条。

以创建农村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建立健全了乡镇志愿服务协会、便民服务团队和村级志愿服务分会、志愿服务小组,深入开展了“进村入户送服务、解难题”和“党员义务服务日”活动,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100多个。谋划实施了“创优转后”工程,全力打造党建示范点,集中治理整顿党建薄弱村,将13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和29个党建薄弱村纳入治理整顿范围,分别由县级领导和县直部门分包联系,实行项目化管理、挂账督办,目前已完成整顿项目69项,基层党组织的创优面进一步扩大,一些影响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该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讲廉政党课活动”,通过开展“六项教育”(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反腐倡廉形势教育、反腐倡廉法规制度教育、道德修养教育、正反典型教育),在党员干部队伍中营造“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目前,61个活动单位已全部进行了讲党课活动,30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了廉政教育。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