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作风建设的实效取信于民

以作风建设的实效取信于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围绕从严管党治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彰显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作风建设的实效取信于民的决心和信心。我们要认真学习,切实加强作风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习近平同志指出,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的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当前,党的建设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全党必须警醒起来、行动起来,时刻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一是理想信念要硬。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应切实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党性教育这个核心、道德建设这个基础,引导党员干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并转化为矢志不渝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的实际行动。二是执政骨干队伍要硬。应按照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标准,健全选拔机制,真正为党和人民选准用好干部。三是反腐肃贪要硬。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应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在改进作风上讲认真。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在改进作风上讲认真,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能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这启示我们,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坚持“认真”二字,坚持“三严三实”,做到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一是讲实话、干实事。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国共产党人历来反对空谈、注重实干,强调事业是干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饱经沧桑的中华民族之所以能走出苦难、走向辉煌,靠的就是实干苦干。当前,党员干部应切实把心思花在谋改革上,把劲头放在搞建设上,把精力用在促发展上。通过一代又一代人真抓实干、不懈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二是敢作为、勇担当。当前,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前所未有。党员干部必须具有高度的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忠诚履责、勇于担责、尽心尽责。这也是对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检验。三是言必信、行必果。言行一致是做人的应有品格、为人处世的道德要求,是共产党人党性修养的外在表现。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本身就是一种导向,直接影响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必须坚持说到做到,决不能给群众开“空头支票”。

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习近平同志指出,作风是否确实好转,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群众心中有杆秤。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坚持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不只是方法问题,更是态度和立场问题。一是真心关爱群众。党员干部应真心实意地关心群众,了解群众的工作、生活和思想状况,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做起,从解决群众最现实、最急迫的问题入手,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二是诚心服务群众。党员干部应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摆正自己和人民群众的位置,不办有损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情,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价值追求,牢记宗旨、服务群众,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是全心全意依靠群众。在制定方针政策、推动工作落实的过程中,始终坚持“群众第一”“群众至上”原则,认真吸纳民意,把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凝心聚力推进改革发展。

(作者为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