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上市对中概电商股影响几何?

摘要: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9月18日宣布,将其首次公开募股(IPO)发行价确定为每股美国存托股(ADS)68美元,标志着美国融资额最大的IPO诞生。

按此次上市计划发行的3.20亿股美国存托股计算,阿里IPO融资额将达到218亿美元,一举打破尘封6年半之久的美国IPO融资纪录。面对超过200亿美元的大盘,专家指出,由于资金抽离,短期内其他中国电商股价或受到影响,但长远来看,国际投资者将更加关注中国电商行业,其市场前景依然看好。

1

(图片说明:阿里巴巴敲定发行价 美国最大IPO诞生)

几家欢喜几家愁

阿里巴巴启动上市程序以来,一些中国电商股已经出现下跌趋势,此前受到市场追捧的聚美优品和唯品会也结束涨势,其余中概股板块涨跌互现。

4家中国较大的电商上市公司——京东、当当、聚美优品和唯品会自8月以来纷纷从年内或几个月以来高点回落,分别下跌12%、22%,31%、14%。值得一提的是,唯品会股价近期最高达到229.18美元,一度超过百度成为价值最高的中国概念股。

另外,与阿里巴巴相关的高市值股票,如亚马逊、百度均出现下跌。亚马逊股价近10天以来下滑超过6%,而百度股价近一周多降幅达8%。

美国龙门资本董事总经理朱丽洁告诉记者,短期来看,阿里巴巴上市之后,一些基金经理需要卖掉短期不看好的股票获得现金来买阿里巴巴的股票。

SPQR资本高级股票分析师伊利亚·格罗佐夫斯基说:“投资中国的资金多了一个投资选择,如果投资中国的资金总量没有变,会发生投资于其他资产的资金流向阿里巴巴的情况。”

2

(图片说明:9月15日拍摄的摆放在阿里巴巴集团前台的三只淘宝公仔)

但是,拥有阿里巴巴股权的一些公司股票则借势上升,雅虎和日本软银近日股价表现强劲。雅虎股价上周最高涨至42.88美元,为多年以来的高点。日本软银作为阿里巴巴最大的股东,本周涨幅也达到12%。由于阿里巴巴持有微博股权,微博股价也在近期达到上市以来的高点。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