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强化安全“红线”意识

广西:强化安全“红线”意识

摘要:面对安全责任,需要勇于担当。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在安全责任上勇于担当,是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负责、对工作负责的具体表现。任何对安全责任的轻描淡写、对安全制度的熟视无睹,以为安全事不关己、能推则推、不敢担当的行为,都是不应该的。

安全,关乎生命、关乎民生、关乎发展、关乎稳定、关乎和谐,是一个地方又好又快发展的基本保障。事实早已告诉我们,没有安全,一切工作都将失去意义。“发展决不能以生命为代价”,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安全意识只能增强,安全“红线”不容逾越,否则将会带来血的代价和教训。近来发生的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安全生产事故,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在安全问题上,任何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都要不得。侥幸心理是最大的安全隐患,丝毫的马虎和松懈,都可能产生意想不到的严重后果。许多安全事故的发生,往往与一些单位和个人的侥幸心理密切相关,有的人总以为这么多年都过来了,不会有事;甚至有的认为安全靠运气,发生事故只是“运气不佳”而已。小心无大错,侥幸铸大过。为了安全,我们不能心存侥幸,不能在防范上随意应付,必须加强宣传教育,克服麻痹思想,消除侥幸心理,强化“红线”意识,筑牢安全防线,只有“千日紧”,不能“一日松”,落实各项具体有效防范措施,全力抓好安全生产。

面对安全责任,需要勇于担当。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在安全责任上勇于担当,是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负责、对工作负责的具体表现。任何对安全责任的轻描淡写、对安全制度的熟视无睹,以为安全事不关己、能推则推、不敢担当的行为,都是不应该的。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上,我们必须勇于担当,全面贯彻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总要求,以最严格的要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度,进一步健全企业主体责任、政府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的落实体系,做到时时抓、事事抓、长期抓,共同把确保安全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安全是一个常讲常新、永不过时的话题。只有安不忘危,乐不忘忧,未雨绸缪,增强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加强各种防范,才能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俗话说,绳在细处断,冰在薄处裂,问题总是出在薄弱环节上。要始终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把立足点放在预防事故和治理隐患上,把握安全生产规律,摸清各个薄弱环节,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落实到生产经营的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坚决堵住安全生产监管漏洞,消除各种隐患,把事故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