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中国力量六十五年的沉淀和积聚

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中国力量六十五年的沉淀和积聚

摘要:经济快速增长的背后,发展不平衡、不可持续问题凸显,过度追求GDP的思维依然存在,中国的基本经济投资过度、社会投资严重不足。“这刚好和西方形成了对比。”郑永年指出,如何平衡经济政策与社会政策是一道考题。

9月19日,阿里巴巴首次公开募股的钟声在纽交所敲响,成为迄今为止最大IPO。从一个10余人的小企业到世界第二大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只用了15年。

回想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最有实力的500家企业年销售收入不及美国一个通用集团。而2014年《财富》揭晓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上榜企业已达100家,位列世界第二。在全球十大互联网公司中,中国占据了4席。

从一穷二白到快速赶超,从百废待兴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进出口总值不足12亿美元到突破4万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一——这,是“中国速度”的注脚,是中国力量的彰显。

一个个中国奇迹背后,是新中国65年沉淀和积聚的力量。而13亿人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则让一个又一个新的中国奇迹发生。

 力量之坚

9月25日,中国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厂区里,技术工人正在进行车辆的检测和调试。目前,中国南车制造的CIT500型列车的试验速度达到605公里/小时,已经超越法国高速列车在2007年创造的574.8公里/小时的世界纪录。

谁能想象,20世纪80年代还没有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速公路的中国,今天的高速公路里程已超越美国,位居世界第一。谁能想象,1950年中国民航旅客运输量仅1万人次,只有7条国内航线,今天民航年运输总人数已超过3.5亿人次,航线遍布世界各地。

改变的,不只是出行方式,更是思维方式。今天的中国,以更加自信的姿态走向世界。

横向参照,2013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首次突破千亿美元,连续两年位列全球三大对外投资国。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让世界刮目相看。2013年,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以148亿美元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100%股权项目,创下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金额之最。

纵向来看,65年里,国家财政实力不断增强。1950年全国财政收入62亿元,2014年预算报告预计全国公共财政收入13.95万亿元,65年间增长2000余倍。

“中国的发展成就,堪称人类经济史上的奇迹。”回顾过去的65年,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如是评价。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