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发掘“东夏国”遗存应夯实保护基础

摘要:最新考古发掘显示,位于东北吉林省图们市的磨盘村山城是我国古代“东夏国”的“南京”治所。

历史短,记载少

“东夏国”建于公元1215年,是金末元初一个名为“蒲鲜万奴”的女真人建立的地方割据政权,其疆域东至日本海,西至长白山区张广才岭一带,北到松花江中游,南至今朝鲜的咸境道。牡丹江、图们江、绥芬河流域是其主要活动区域。公元1233年,“东夏国”被蒙古军队所灭。

1

(图片:吉林省图们市磨盘村山城中发掘出的兽面瓦当。)

资料显示,“东夏国”仅存在19年。由于存在时间较短,此前,历史及考古研究中成果很少。据《元史·石抹阿辛传》记载:査剌“从国王军征万奴,围南京,城坚如立铁,查剌命偏将先警其东北,亲奋长槊大呼,登西南角,摧其飞橹,手斩陴卒数十人,大军乘之,遂克南京”。这是我国现存关于“东夏国”的少数文献记载之一。

首发掘,遗迹丰

磨盘村山城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地处长白山脉的山间盆地和狭长的河谷平原,山城呈马蹄形,城墙沿山脊而筑,为人工修整的石块垒砌建成,周长达4549米,城墙内部面积104公顷。为制定磨盘村山城的总体保护规划,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文物部门成立考古队,从去年9月开始对该山城进行发掘。

2

(图片:磨盘村山城北门址发掘现场。)

考古发现,这座山城开辟在城东墙、北墙、西墙处的三座主要城门均有瓮城,另在东南墙、西北墙上设有两个便门。城内遗迹极为丰富,中心部位的宫殿区中轴线上有三座宫殿殿址自南向北顺坡依次排列,两侧另有若干配殿,宫殿区的周边还有三座小城及部分居住址遗迹。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