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密切联系服务群众成为习惯和常态(2)

让密切联系服务群众成为习惯和常态(2)

——论构建践行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

摘要:教育实践活动已接近尾声,但收尾不是收场,践行群众路线没有终点,为人民服务没有止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关键要构建践行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真正使联系服务群众成为党员干部的习惯和常态。

构建惠民利民的长效机制,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服务群众”成为常态

“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对于党员干部来讲,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千方百计办好民生实事,真心实意解决民生难事,把一切工作建立在群众满意的基础之上。近年来,我们大力实施“六个加快”战略和“双驱动四治理”决策部署,积极推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把改善社会民生、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到2.03:1。特别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每年抓好十方面实事,如“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打通“断头路”、淘汰燃煤锅炉等工作,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下一步,一方面要继续创新为民办实事的长效机制。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群众满意导向,做到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群众不满意什么、我们就改什么。建立健全公共财政支出向民生领域倾斜、民生领域支出持续增长的机制,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从基本可及型向优质普惠型转变。另一方面,要继续创新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长效机制。深化在职党员进社区工作,健全乡镇街道“服务指数”、基层党组织“堡垒指数”、党员“先锋指数”评估机制,推广“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一线工作法”,解决好民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还要创新完善简政放权的长效机制。这几年,我们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受理事项比例达100%、办理事项达93.7%。要继续推进“三张清单一张网”改革,做好政府服务的“加法”和行政审批的“减法”,努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发展环境最优的城市。

构建正风肃纪的长效机制,使“群众监督干部、干部服务群众”成为常态

践行群众路线,既要靠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也要运用制度的力量进行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我们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定市委“20条措施”,深入开展正风肃纪、破难攻坚、提振精气神“三大专项行动”,全面清理楼堂馆所和办公用房,下大力整治“文山会海”“会所中的歪风”,严查“酒局”“牌局”,严格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公车使用管理,使党员干部作风有了根本性的转变。加强作风建设、解决“四风”问题,关键靠制度约束、制度执行。一方面,要创新完善监督约束机制。划出“红线”,标出“雷区”,架起“高压线”,使每一项制度都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形成不容变通、不打折扣的制度硬约束。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机制建设,对任何违纪行为“零容忍”,确保“四风”问题不反弹,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两个责任”的落实,严格执行“一岗双责”“一案双查”,使依法用权、秉公用权、谨慎用权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良好政治习惯。另一方面,要创新完善激励评价机制。近年来,我们积极推行“岗位对责、绩效对账”,将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挂钩,树立了干部在一线培养、从一线选拔的鲜明导向。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和好干部“五条标准”,进一步深化干部考核评价制度改革,在评价内容上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在评价方式上以群众满意为导向,真正使那些有担当、有作为、有口碑的干部得到重用。

(作者系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