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石: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8条成功经验

秋石: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8条成功经验

核心要点:

■ 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

■ 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不能“走神”,不能“散光”,不能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影响活动健康发展。

■ 从中央到部门和地方主要领导亲自抓、负全责、作表率,是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大鲜明特色和成功经验。

■ 要真正解决问题,就要有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有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有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

■ 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做得好的,要不骄不躁,继续做下去;做得不到位的,要不怕阵痛,痛改前非,而且不要再复发。

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使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战略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战略举措。坚持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实践充分证明,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指导明确、领导有力、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成效显著,为新时期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增添了许多新鲜经验,提供了许多重要启示。

初步回顾总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哪些新鲜经验和重要启示呢?

一、党的建设一定要抓住作风建设这个关键。贯彻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事关人心向背,事关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事关党的生死存亡。以群众路线为主题在全党进行集中教育活动,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创新之举。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全党的群众观点进一步增强,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证明,抓作风建设,必须自上而下,从中央作表率开始,才能充分发挥正能量的传导效应,带动各级,带动基层,用党风政风好转带动社会风气好转;必须立破并举,从中央立规矩开始,用中央八项规定严明纪律、彰显正气、扶正祛邪、取信于民;必须知行合一,做到教育和实践两手抓,认识到了的就一定认真做,知道错了的就一定彻底改,使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深深植根于思想中、真正落实到行动上;必须敞开大门,确保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使作风建设在党员干部同人民群众的互动中有效加强,让群众感受到作风建设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效;必须讲认真,认真提高认识,认真查摆问题,认真剖析原因,认真改正克服,否则就会马虎敷衍,即使问题摆在眼前也看不到、识不透,就容易虚晃一枪,即使花了很大精力也可能搞形式、走过场;必须善作善成,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克服不良作风不可能一蹴而就,形成优良作风也不可能一劳永逸,要使作风建设在抓常、抓细、抓长中形成新常态。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再一次证明,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有效途径,要以作风建设新气象迎来党群关系的新阶段,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二、党的建设一定要抓住坚定理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在全党进行了一次深刻的理想信念教育、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教育。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党员干部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保持和发扬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党员干部得到了党性锻炼,醒了脑、提了神,思想上补了课,精神上补了“钙”,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意识和能力普遍提高,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自觉性普遍增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证明,一定要夯实筑牢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堤坝。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的决定性因素。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一定要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解决好“为了谁”,关键是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心里装着群众的安危冷暖,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解决好“依靠谁”,关键是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工作方法,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维护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解决好“我是谁”,关键是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政绩观,甘当人民群众的“孺子牛”。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再一次证明,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