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红旗高高飘扬

五星红旗高高飘扬

摘要:祖国的65岁华诞到了。我要用自己的出色工作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向祖国的生日献上一份重重的厚礼。祖国,我爱你!

每当祖国生日临近的时刻,我,这个战斗在文化外交第一线的战士,对祖国母亲的思念之情就变得愈发浓烈。

回想起我第一次驻外还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细算一下已经有20个年头了。而在这20年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很多次都是在国外庆祝祖国的华诞。今年,我又一次在我的第五个驻在国孟加拉国迎接祖国的65岁生日。

来到这个国度马上就满一年了。在这一年里,通过工作和生活中的所见所闻,我深深地感受到,由于祖国的强大和在世界上影响力的提高,孟加拉国政府各级官员和普通老百姓对中国人民非常尊重和友好。

今年初,大使和我应邀参加了由孟加拉国风筝协会主办、在海滨城市考克斯巴扎举行的孟加拉国际风筝节活动。由于是首次参加,我对其规模和形式并没有很深的认识,只是看成是一场常规的文化活动。

从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坐飞机到考克斯巴扎市只需40分钟。飞机到达后,还在缓缓地滑行,我从飞机舷窗向外张望,发现停机坪边,黑压压地站着一大群身着各色孟加拉民族服装的群众。原来他们是在机场欢迎我们。大使和我一下飞机,旋即被欢迎的人群和数十家新闻媒体所包围。欢迎群众的欢呼声、相机的快门声以及摄影机的转动声交织在一起,好隆重的欢迎场面!还未出机场,我们就感受到了孟加拉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热情。

当天下午在考克斯巴扎市号称世界上最长、约120公里的海滩上,举行了风筝节开幕式。我们在震耳欲聋的欢呼声中,被热情的孟加拉民众簇拥着走到海滩中央。数不清的、造型各异的风筝在考克斯巴扎的上空飘扬。中国大使也以亲手放飞风筝的形式揭开了风筝节的序幕。中国传统乐曲《喜洋洋》伴随着飘在天空中的灯笼造型、凤凰造型的风筝,使我仿佛回到了祖国。最激动人心的一刻出现了:顺着大家手指的方向,我惊喜地看见一面巨幅的中国五星红旗造型的风筝正在冉冉飘向孟加拉蓝天白云之间。我激动得眼泪“唰”地一下流了出来。“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这两句经常萦绕在我脑海里的歌词,我此时此刻一遍遍地放声歌唱出来。我周围的孟加拉朋友和我一样的激动和兴奋。他们拍着手,在我身边唱啊跳啊。

看着高高飘扬在孟加拉国上空的五星红旗,一股民族自豪感和作为一名肩负着13亿中国人民重托的文化外交官的使命感油然而生。看着高高飘扬在孟加拉国上空的五星红旗,我想起了我到任第一天起立下的誓言:勤奋工作、开拓进取,无私奉献、不辱使命。面对孟加拉相对艰苦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我要向在孟加拉工作的前辈们学习,不但要有克服困难的决心和信心,还要时刻保持乐观面对困难的心态。

祖国的65岁华诞到了。我要用自己的出色工作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向祖国的生日献上一份重重的厚礼。祖国,我爱你!(作者为中国驻孟加拉国使馆文化参赞)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